Play‧包浩斯6     

©  Bauhaus Dessau Foundation 


大玩包浩斯 創意無設限!
文|托斯頓˙布魯梅(Torsten Blume)

 

今日,一提起包浩斯學派,眾人便會立即聯想到造形藝術︰在形式上,採用白色、立方體、線條明確的結構,裝設明亮、重量極輕的鋼質傢具,以及依幾何圖形設計的燈飾,還有其他典型的設計品。然而,這只是非常粗略的表面印象。這個長久以來的「標籤」,時常掩蓋了「包浩斯」這所設計學院的獨特之處,即是把學校當作一間實驗室,一個進行實驗的場所;這所學校在根本上,畢竟還是一個培養創意與創造力的訓練中心。包浩斯風格聚焦建築與設計,導致包浩斯劇場所扮演的角色往往遭人低估,僅被視為包浩斯學校為了探究藝術本質而設立的一座獨特「遊樂場」(play-ground)。

《「Play‧包浩斯」動態裝置展》是一則開放式的包浩斯劇場發展史,作為今日社會中的包浩斯典範,不由形式出發,而是著眼於解放、拆解及重新開展的方法。我們提出了這樣的問題︰如何運用包浩斯舊有的「玩具」(劇場道具)與遊戲/表演法則,繼續創新?時常被誤解的傳統包浩斯學派,如何在現今社會恢復創意實踐者的形象?我們假定,運用包浩斯原則設計發展創意,依然能夠令人屏息驚呼,置身其中的你,還可以再次以時間的創造者之姿,重新出發;只要你能理解「包浩斯」並不是一種固定不變的形式或風格,而是一種樂於接受改變、為現況注入新的可能與動力的狀態。

Torsten Blume   

© Torsten Blume

 

藝術總監|托斯頓˙布魯梅
劇場導演、編舞家與策展人。生於1964年,任職於德紹包浩斯基金會學術及創作部門。參與多項跨領域合作計劃,創作多以舞蹈及表演形式呈現,反映藝術學界對包浩斯美學與劇場應用的研究觀點,並藉由動作的時空移轉,呈現身體所處的空間。於數屆德紹包浩斯基金會主辦之色彩藝術節(Farbfeste)中擔任舞台設計,並導演多部包浩斯劇場作品,包括與德紹芭蕾舞團合作的《Hermes in der Stadt》,以及與安哈特愛樂樂團共同創作的《staging the Bauhaus》。自2010 起與臺灣舞者陳韻如合作,發展舞蹈作品,其中的《Play.包浩斯-解放經典》亦於本次展覽中演出。

 

arrow
arrow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