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椅子在哪裡  

你的椅子在哪裡?

 

2004年,香港「劇場組合」應新舞臺邀請來台演出《兩條老柴玩遊戲》,這是改編自荒謬劇作大師尤涅斯科的代表作《椅子》(Les Chaises)。集編、導、演才華於一身的詹瑞文及甄詠蓓,親自上陣,在曾文通設計如3D型態延展的同心圓式環狀裝置中,搬演了一齣輪迴不息的人生大戲。當時好評如潮,至今仍是台灣劇場人之間傳誦的話題。

香港版的《椅子》,讓兩個老人在同心圓中進進出出,玩同一個遊戲,直到生命終結。同心圓像包裹住地球的層層大氣,又像星辰旁的小行星帶,充滿渾沌感,象徵人類在其中來去,逃脫不出的輪迴。椅子遊戲有趣、滑稽又荒謬,引人發噱的對話,反映人生正是如此令人哭笑不得,荒謬無稽。老人等不到被了解,等不到功成名就,而選擇向卑微的人生說再見。

八年前沒看到《兩條老柴玩遊戲》的人,不必再怨歎了,來自瑞士的《椅子》,將於8月3日至5日在台北城市舞台亮相。瑞士知名導演呂克‧邦迪執導洛桑劇院演出,他創造了一個霓虹燈閃爍的封閉黑箱,為高齡九十多歲的老夫婦安排一場生前派對,隨著派對即將展開,兩人爬上爬下搬椅子準備接待,同時回首一生點滴,絮語不斷。

滿佈蒸騰熱水的舞台上,兩抹孤獨的身影,對比當今物化社會的人性空無,更具諷刺感。但呂克‧邦迪刻意安排兩位年輕演員詮釋年邁夫婦,是向青春年華的致敬;而刻意顛倒扮演的荒謬體認,也是在提醒觀眾不再哀嘆生命蹉跎,應珍惜當下。

呂克‧邦迪向來對文本細節具有極高敏感度,更擅長以精緻的心理化技巧搭配簡約的舞台設計,展現機智的詮釋特色。在《椅子》演出中,他也以細膩手法引領觀眾貼近全劇主題和主角的內心世界,讓觀眾不自覺地跟隨劇中人物追憶過往的節奏,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

當年詹瑞文對這齣以「生命存在」為主題的演出,提出自己的詮釋:「無論生命在虛無與現實裡,抑或在歷史和時間的巨輪下,我和尤涅斯科都在玩弄台上的椅子,他在嘲笑人類,我在嘲笑自己,他在嘲笑歷史,我在審視當下。這個戲屬於每個年代,有人就有這個椅子遊戲。」

那麼你呢?如果椅子隱喻著尋找自己人生的位子和價值,你的椅子在哪裡?如果你還沒有答案,何妨在今年八月走進劇場,加入這個遊戲,在感受國際知名導演怎麼玩椅子之餘,也許你會發現對應人生的不同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