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拍示範圖  

喜劇小百科  技巧篇【三拍】

許多玩笑或喜劇橋段,大多都採取了三拍的策略。例如很多人都知道的民族笑話,如日本人、美國人與中國人跳機的笑話,即是採取三拍的節奏。有一個人對身邊朋友說:「讓我想想,我欠你錢嗎?」朋友:「應該沒有,你從來沒跟我借錢!」「那好,你借我一千元,下週還你。」

我們可以從符號學的角度,來理解為何笑話或喜劇表演,經常會採取三拍的形式。如同兩個點形成一條直線,我們需要兩段方向一致的話語或行動,才能創造觀眾對內容走向的期待。到第三階段,忽然出現超越或逆轉前面建立方向的表現時,觀眾便用笑聲來表達對這種意外的反應。三拍是最簡潔的,因為前兩拍即可建立一個期待視野,然後在第三拍逆轉。如果前面鋪陳有三拍,第四拍才抖出包袱,第三拍的符號功能即屬多餘,喜劇的爆發力就會削減。

桂春蝶落語秀1 

※風趣而幽默的三拍演出,《桂春蝶落語秀》9/7-9大稻埕戲苑與您見面!購票請洽http://goo.gl/ohfb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