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側記】
同志還是反叛的代名詞嗎?

講座側記0707你的愛就像彩虹  

你的愛就像彩虹─從劇場談認同
主講人|陳俊志(紀錄片導演)、郭強生(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
日期|7/7(Sat) 13:30-15:00

文字紀錄|陳苓云

當《非關男女》中的未婚媽媽、單身主義與尋找第二春的寡婦都被解放,唯有同志仍被性別桎梏著…。
 

認同是永遠的鄉愁,是深沉的欲望,是衝突的本質。威爾斯同志音樂劇場《懺情夜》,藉同志議題,觸及在英國處於弱勢地位的威爾斯地區國族認同問題,2011年在愛丁堡藝穗節選秀活動一鳴驚人,將於8月31日起在2012臺北藝術節演出。「顛覆˙嬉笑」系列講座特別邀請關注性別議題的紀錄片導演陳俊志與知名作家郭強生,從文字書寫到劇場表演,切入同志尋求認同的核心問題。

今年三月以《台北爸爸、紐約媽媽》舞台劇引起熱烈討論的陳俊志,長期透過紀錄片為同志發聲。他認為《懺情夜》相當深刻且寫實地呈現同志生活的典型,「纖毫畢露地勾勒出藥物、電音文化如何席捲同志圈。」以夜店為場景的《懺情夜》,也呼應感官享樂與同志族群的印象連結;在陳俊志眼中,對這群在自我認同上已拒絕屈服社會規訓的「孽子」而言,流行的追求與當下欲望的滿足,永遠比符合主流價值的期望更具意義。

但郭強生卻質疑:「同志文化還是反叛的代名詞嗎?」從《非關男女》到《慾可慾非常慾》,郭強生試圖透過劇本創作,質疑性別與社會價值的框架。《非關男女》中的未婚媽媽、不婚女子、破壞婚姻的第三者、尋找第二春的寡婦及男同志,皆不符合社會主流價值。《慾可慾非常慾》則將批判觸角伸向同志陣營內部,一位性向不明的美形少男學生、不敢出櫃的中年教授與自認前衛開放的年輕女教授,透過三位學院中人之間的愛欲糾葛,質疑理論與現實間的落差;情節設定卻恰巧近似《懺情夜》。

郭強生觀察,22年前《非關男女》中不被社會接受的角色形象,唯有「同志」仍未脫離性別價值的桎梏;在大眾化的假象下,同志文化被商業操作包裝為特定的風格類型,失去了批判力道,對比今日,社會沒有進步太多。郭強生說:「不過《懺情夜》在感官享樂的氛圍中,以自省提出不同角度,開始嘗試探討同志族群的發展,值得一看。」

陳俊志也說:「同志是否還是反叛的代名詞?這個問題沒有結論,只能繼續觀察。不變的是,我們都該透過藝術創作,重新思考人生,避免被既有價值觀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