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側記】
解密日式KUSO搞笑遁逃術

日式大爆笑,不只志村健
與談人|阿日王(知名部落客、實踐大學兼任講師)、林于竝(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副教授)
日期|7/14(Sat) 14:30-16:00

文字紀錄|陳苓云

0714日式爆笑講座    

即使韓流崛起,「哈日」經典地位仍屹立不搖,從模仿秀、整人橋段到益智問答,日本藝能文化深深影響臺灣綜藝節目的發展。想了解日本人獨特且KUSO的日式幽默,喜劇是個不錯的切入點;2012臺北藝術節兩檔國際節目《放屁蟲》及《桂春蝶落語秀》,分別展現日式喜劇的當代與傳統面貌,「顛覆˙嬉笑」系列講座也特別邀請知名部落客阿日王,及專精日本現代劇場的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副教授林于竝,為觀眾解讀志村健之外的日式爆笑密碼。

曾長駐日本的阿日王觀察,日式幽默是一種壓抑、隱晦而迂迴的搞笑,總是認真地將枯燥乏味的事物變有趣。林于竝認為,幽默是日本社會在嚴肅規範下的宣洩管道,而社會秩序及權力關係的顛覆,正是日本文化喜劇性的來源。「古時候的劇場與妓院,都位於護城河外的郊區,越過象徵社會規範的護城河後,劇院成為暫時擺脫日常生活圈中的身份制束縛的喘息空間。」

傳統單口相聲「落語」正是透過滑稽地模仿(Parody),將高高在上的角色或經典故事劣等化,成為引人發笑的相聲段子。「落語家表演時必須一人分飾多個角色,在一瞬間變換角色的表演力相當令人驚嘆,最值得一看。」林于竝說。落語在日本相當通俗,在古代是常見於市井街頭的表演,傳統劇場與日常生活間嚴格的界線畫分,並不適用於落語。阿日王認為,臺灣與日本文化相當親近,落語卻從不曾來臺灣演出,讓這次的《桂春蝶落語秀》更加難得,不容錯過。

由日本備受矚目青年導演神里雄大所執導的《放屁蟲》,是因應311大地震的自省作品,不僅充滿當代感,更拒絕停留於暫時的逃避與喘息,企圖以破壞式創新的肢體與演出手法,由壓抑的社會氛圍中徹底解放日本。林于竝說:「當人們面對無法預知的新形態遽變,當所有的創作形式、過於現實嚴肅的哀嚎都不再管用,或許有點奇怪的笑聲與歡樂,以一種非常公開且愚蠢的方式,呈現出輻射、經濟蕭條、貧富差距等最羞恥難堪的一面,反而最能觸及現實。這正是《放屁蟲》重要的創作意義,及令人期待的原因。」

經常往返日台兩地的阿日王強調,311大地震的衝擊,讓壓抑、冷漠的日本人,開始渴望改變及真實的生活,甚至出現一些搞笑的廣告或短片,引發由笑中宣洩情緒的廣大回應,「神里雄大導演以第二代移民的視角,對日本社會的觀察將會比日本當地人體驗更深刻。關心日本的台灣大眾,不妨透過他的觀點,看看現今日本社會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