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後傳 演出當代的醜陋惡行
轉載自旺報(2012-07-24)

記者|林采韻

阿Q後傳3  

《阿Q正傳》是作家魯迅的代表作,香港知名導演甄詠蓓在劇場為其寫後傳。《阿Q後傳》去年在新加坡華文小劇場節首演,反諷當今華人社會戮力追捧經濟,開創出青出於藍的阿Q精神。該劇8月即將登台,甄詠蓓指出,「不論大陸、台灣或香港,我看到很多人著魔了!」

去年是《阿Q正傳》面世90年的日子,甄詠蓓決定將經典搬上舞台,她採行的手法很特別,《後傳》中的阿Q從來沒出現過,因為已被處決,但是他的死卻沒讓阿Q精神化為塵土,反而在現代社會復活,「我大膽地幫魯迅作後傳,把我對今天中國人的醜陋和惡性,來個時代的吶喊。」

場景未莊 為多地縮影

故事從阿Q居住的「未莊」開始鋪排,她設定的未莊是一個地理上封閉的小村莊,村民因而無知,但無知的村民卻沾沾自喜,認為自己聰明過人。甄詠蓓說未莊讓她想到香港,它就是一個小村,新加坡、台灣亦然。

在戲進行的過程中,甄詠蓓凸顯現代人的愚昧。譬如在城市急速發展中,一切被無情的拆毀,換上摩天大樓的外衣。在消費主義的洗禮下,人性更腐敗,不仁不義的事情更多,「每天打開報紙,什麼毒奶粉、假鹽假米,貪污殺人無惡不作等。」

人物造型 以丑寓醜

甄詠蓓感嘆,對照現今的華人社會,阿Q算什麼,論好大喜好、自私勢利,阿Q早就出局了,「相較今天的惡行猖獗,阿Q的罪狀只稱得上小兒科。」以「丑」寓「醜」,劇中人物皆以「丑角」造型登場,戲的最後,甄詠蓓採納入劇團大陸演員的「指點」,設下諷刺橋段,演員齊唱著改編自中國革命歌曲《社會主義好》的《消費主義好》,「賺錢好,人格高。……人吃人的未村地位高。」

在華人社會搬演阿Q,甄詠蓓期待不同的反應,她說在香港《阿Q正傳》是中學生必讀的文章,但在新加坡演出時,她發現很多觀眾不曾認識魯迅,原來新加坡的學校完全沒有介紹過他,也因此她對台北觀眾的反應很期待。《阿Q後傳》由甄詠蓓戲劇工作室和新加坡實驗劇場共同合作,8月17日至19日中山堂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