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最美的風景是人
文|耿一偉(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

2012臺北藝術節即將開幕,在我體內有一股莫名的興奮。經歷一年的奔走,還有辦公室全體同仁的努力下,這個藝術的大派對,終於要在八月二號展開。開幕演出的《椅子》與《金龍》,都採取了一種演員疏離角色的表演方式,說明了劇場最美的風景是人。

在這兩場演出中,觀眾不再是只能沉浸在劇情當中,而是可以隨著演員不斷以本有身形,顛覆觀眾的角色認同,創造新的觀賞趣味。在法文演出的《椅子》,是扮演九十歲夫婦的兩位年輕演員,不時以矯健身手,賦與衰老角色一股青春活力。原本就設定要老少互調、男女皆性別扮演的德國劇本《金龍》,更是將這種雙重演出,拉到最大。

《椅子》與《金龍》都是以演技取勝的作品,過往習慣在舞台意象上呼風喚雨的導演們,開始虛心地轉回到人身上。不論是法國/瑞士合作的《椅子》,還是德國《金龍》,都不約而同,回到人做為舞台風景的新方向。

因此,這次臺北藝術節在「顛覆神聖,嬉笑臺北城」策展口號底下,不是只有喜劇這個主題可作談論。而是要回到人。我一直認為,藝術節的最大功能,是一個能讓觀眾與藝術家一起冒險的地方。我希望,這個藝術節是一個可以交朋友的地方,藝術家們彼此之間交朋友,觀眾也可以跟藝術家交朋友。

年初第一次來臺北的《金龍》導演,好像愛上台灣,六月再來臺北排戲時,就把老婆小孩都接了過來,在北投過著緊湊幸福的排練生活。但願在接下來的臺北藝術節中,不只觀眾能看到舞台上最美的劇場風景,這些藝術家也能看到台下坐滿台灣最美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