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絆」的力量

文|阿日王(知名部落客)

絆01  

每一年的年尾,日本都會選出一個漢字代表今年的日本,2011年年底,選出來的字就是「絆(きずな)」,不同於中文用法,絆在日本有人跟人之間牽絆,情感互相扶持之意,而這個被濃縮出來的字,就像一杯濃縮咖啡一樣,喝起來苦澀,卻也讓日本因為這猛烈的刺激而開始有了新的風景。

2011年的3月11日,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跟海嘯,就這麼輕易又無情的把一切都帶走,政府的混亂,安全與現代的崩壞,看著電視轉播的你我,可能很難想像這場災變,對日本人來說衝擊有多大,隨之而來的節電、輻射、核能等種種問題,也都讓人覺得不安與渺小。就在這時候,日本人發現他們還有東西沖不走,那就是人跟人之間的牽絆與扶持,「絆」也成為了影響現今日本最重要的關鍵字。

在311後,世間湧現出了結婚潮,有一些女性雜誌還做了一些調查,你認為你會跟現在這一半廝守終生的人居然高達75%,而這在之前的調查,是只有不到20%的程度(日本離婚率是很高的),可以接受先有後婚的人,也從以前40%躍升為70%,婚戒等相關商品的業績,更比上年激增25%。

還有由松嶋菜菜子主演的連續劇「家政婦女王」,完結篇播出當天,收視率高達40%,打破了日本11年來的收視紀錄,這部戲裡菜菜子飾演一位如機器人般,面無表情,冷漠,凡事做到徹底的萬能派遣家政婦,而最後藉由雇主家庭成員之間關係的修復,連帶的也讓自己獲得救贖跟重生的故事。

這些變化都是以前冷漠又低調的日本都市人想像不到的改變,就像導演神里雄大所導的「放屁蟲」,在那些看似荒謬,搞笑的背後,一場末日大地震,震出日本社會亟欲掩蓋、卻難以忽略的無力與矛盾感。出生於秘魯的日本導演,是日本外來移民二代,用他獨特的角度,展現出一幕幕荒謬又諷刺的場景,更被2011東京藝術節選為重要演出。

311後,這些在日本的藝術家們,藉由自己的反思,讓我們得以透過他們看到日本不一樣的轉變,而這些衝擊,我想也只有在現場觀賞時才能感受到這難以言喻的魅力,與活在當下的那一份「絆」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