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龍》作曲演奏李承宗:我一直在砍掉重練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2012-08-07)

文|賈亦珍

圖片提供|李承宗

金龍李承宗  

從小就學音樂,一路上音樂班,國中畢業大人覺得學音樂沒前途,讓他改唸升學班,他也爭氣,上了建中、考上台大植物系,到美國拿到神經科學博士,沒想到回國後他竟然去做樂手,台南人劇團《金龍》中負責作曲及演奏的樂手李承宗說:「我這輩子一直在做『砍掉重練』的事。」

李承宗4、5歲就開始學鋼琴,後來加練小提琴,國中畢業時爸媽覺得音樂路太窄,要他轉到一般班,他考上了建中,開始挑燈夜戰的生活,但他並未完全放棄音樂,父母還是讓他繼續學琴,大學他考上台大植物系,「直到大四我才真正對生物產生興趣。」這是第一次的砍掉重練。

轉眼間要畢業了,往後人生何去何從?「我一定要出國。」李承宗說:「我一直對『人』這東西有興趣,所以,我選了密西根大學的神經科學博士班,因為,它是用生物學的方法去研究人類的心理問題,包括行為、情緒等等。」這是第二次的砍掉重練。

第三次的砍掉重練發生在美國,他又回到音樂的懷抱裡,這回他碰到的是手風琴,不是那種到處可見有鋼琴黑白鍵的手風琴(accordion),而是很稀有的一種阿根廷古董手風琴(Bandoneon)。

「大學時我就蒐集了很多用這種手風琴彈奏樂曲的CD。」李承宗說:「那時常聽皮亞佐拉的,王家衛在『春光乍現』裡也有用皮亞佐拉的音樂,我很喜歡。」,他曾經用小提琴試圖拉出Bandoneon的味道,始終無法成功,於是,他希望擁有Bandoneon的心越來越強烈。

尋琴行動在他當兵時就開始,「我透過很多管道問哪裡可以買到這種琴,但都找不到。」他說:「當時台灣幾乎沒有人會拉這種手風琴。」到了美國後他仍持續尋 找,在尋找過程中,他逐漸發現,要找到這種琴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玩這種琴的人就算在發源地的阿根廷都不算多,美國當時也才只有4、5個人玩,玩的人 少,賣琴的人更是不多。

「從開始找到拿到手,我花了2年多時間。」李承宗說:「靠的是網路世界無遠弗屆的威力,以及網路上一大堆熱心的網友。」有一天網路上傳來一個訊息:「我有一把琴要賣,你要不要買?」

要不要買?李承宗當然說要,問題來了,他沒這麼多錢(3000美元),他回訊說:「我要,但能不能等我幾個月?」李承宗不懂西班牙文,對方不懂英文,所以 賣家一收到李承宗的回信,要先請人翻成西班牙文,再寫封西班文回信,請人翻成英文再寄過來,往往一來一回到一個月,花很久才達成協議。

問題又來了,對方說要面交,不能寄送,「因為這是古董琴,寄送很容易壞掉,壞了沒人能修。」李承宗說:「籌琴的錢都很吃力了,哪有辦法再生出到阿根廷的旅費?」於是,他又在網路上發訊息,看看有沒有人要回阿根廷度假,回程時順便幫他把琴帶回來。

神奇的是,訊息發出去好一陣子沒消沒息,有一天突然有人回他:「我有朋友要回阿根廷,明天出發。」那是耶誔節的前兩天,他趕快把錢匯到阿根廷,然後把所有資料傳給這個他沒見過面的人。

李承宗也承認,那時實在想琴想瘋了,完全不理會這一切可能是網路騙局,連位素眛平生的網友都問他:「你確定這不是騙局嗎?我有個朋友剛買了一把琴,只要500美元。」滿腦袋都是這把琴的李承宗哪聽得進這話,事情按計畫進行。

就在這位網友預定回來的那天,李承宗才直正的擔心,自己是不是真的被騙了?因為,這天這位網友並沒有跟他聯繫,「等電話的那兩三天,我睡不著。」他說:「那3000美元是我到美國後打工存的錢,是我所有的存款,我心裡想:『我該不會衰到在這個階段被騙吧!』」

他沒有被騙,因為,這位網友是因為回程班機取消延誤行程晚了幾天回來,李宗到他家拿琴時,他問說:「你會不會拉這種琴?」李承宗說:「不會,我自己也不知道買來幹嘛。」不會還買琴?李承宗把琴盒打開,把琴放腿上,雙手各按一個按鍵,聲音響起的一剎那,他知道他找到了一直在尋找的聲音。李承宗說:「就像整個人被吸入樂器中。」

後來他又存了一年的錢,才能到阿根廷去拜師學,而在美國時,每天把神經科學的功課做完後,就花在Bandoneon上頭,「我都到學校練,一練就練到大半夜才回家。」

去年他回國度假,度假完後就要回美國開始上班,「那時已有幾個工作機會等我決定,條件都不錯。」但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他先是跟幾個音樂界的朋友開了一場音樂會,反應不錯,朋友就起鬨來搞音樂,他很心動,又很猶豫。

「付出很大代價拿了個博士,美國又有不錯的工作機會等著我去,留在台灣搞音樂好嗎?」李承宗說:「但我轉念一想,人生有很多想做的事,如果不做,永遠不知道結果如何?」 幾經掙扎,他決定再度砍掉重練,已過了30歲又再度從零開始,留在台灣走音樂這條路。

「所有的人都無法了解我為什麼做這樣的決定。」就像當初所有的人都無法理解他為什麼千辛萬苦要擁有這把Bandoneon一樣,但至少到目前為止,他很快樂,他的Bandoneon也為很多人帶來快樂。

「音樂事業的發展慢,但還是有新機會出現。」例如,被找來擔任《金龍》的作曲及伴奏就是一例子,「我跟他們不認識,是他們劇組中有人聽過我演奏而推荐我的。」

一年來,李承宗能肯定的一件事就是:「我還沒有後悔這個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