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喜劇,找沙丁龐客劇團就沒錯了!

文|耿一偉(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

帽似真愛2  

「想到喜劇,找沙丁龐客劇場就沒錯了!」當我想以喜劇為2012臺北藝術節的策展方向時,腦海閃出來的,就是這句話。

馬照琪與法國陽光劇團的導演莫努虛金(Ariane Mnouchkine),還有今年臺北藝術節開幕節目《椅子》的瑞士導演呂克邦迪(Luc Bondy)一樣,都是畢業自巴黎的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L’École Internationale de Théâtre Jacques Lecoq)。他們都很擅長從排練過程中,以集體即興的遊戲精神,挖掘出舞台詩意與幽默感。

馬照琪這幾年的成績有目共睹,除了沙丁龐客劇團的演出外,她帶著台藝大戲劇系的學生前往法國或大陸進行表演交流,接連獲得當地好評。這意味著,做為一位導演,她的手藝已經到可以讓更多人欣賞的契機。因此,當去年我邀她參加臺北藝術節時,我心目中設定的場地,是城市舞台,而不是小劇場。

《帽似真愛》改編自被喻為佳構劇典範的《義大利草帽》,所以一百六十年來,它不斷被重演或改編成電影。沙丁龐客劇團的《帽似真愛》,不只是法國版的在地化,馬照琪的野心,是試圖找出屬於台灣社會階層的面具類型,賦予這齣戲更強的當代社會性,讓《義大利草帽》對十九世紀中產階級的諷刺,對台灣觀眾有新的共鳴。

樂寇曾說:「義大利即興喜劇的空間是水平的。」相信觀眾可以在《帽似真愛》對舞台空間的使用當中,看到馬照琪是如何展現她的導演手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