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可怖《放屁蟲》批日人遺忘歷史
日導演神里雄大從311震災反省 不滿同胞高傲卻自私
藉由瘋狂失序的一家人 看到文化崩毀的危機

原文刊載於中國時報(2012-08-17)

文|汪宜儒

放屁蟲彩排照01  

瘋狂一家人▲日本導演神里雄大的《放屁蟲》台灣上演,是導演對福島核災的省思,也批判日本高傲優越的民族性。(鄧博仁攝)

瓶罐廢棄滿台,一頭被扒了皮的牛被高吊晃動,三位主角的對白不成章法,舉止神經質又挑釁。狂妄不羈的年輕人不斷挖鼻屎,他的母親歇斯底里,瘋狂的父親篡改珍珠港事變、美軍攻佔沖繩與廣島原子彈等歷史事件。這是日本新銳導演神里雄大自編自導荒謬至極的《放屁蟲》,從去年福島311震災出發,對日本人擅於遺忘歷史又過於高傲自私提出反省。

卅歲的神里雄大,生於秘魯,成長於日本,早稻田大學文學部畢業後成立了岡崎藝術社,他能編能導,是目前日本劇場界最受矚目的新生代導演。神里雄大曾在二○○六年獲日本劇場大師鈴木忠志創辦的利賀導演競賽的最佳導演獎,創下最年輕得獎者紀錄。這次來台演出的《放屁蟲》,是去年東京藝術節邀演製作的作品。

在神里雄大的觀察中,日本是個優越感強烈又高傲的民族,慣於仰仗過去的經濟榮光而自滿,卻輕易遺忘經濟高度發展之前的紛亂戰爭與死傷。311震災發生之前,神里雄大總認為藝術與政治、經濟之間應保持距離。但在災難發生後,他看到日本人沒有反省,甚至一副事不關己,認為這場災難是政府、政黨、電力公司應負起全責,自己沒有責任。於是他決定將自己的想法毫不遮掩的表現出來,編創了《放屁蟲》。

劇名「放屁蟲」是什麼意思?神里雄大說,如果有人一直放屁,大家不以為意,也不認為放屁會影響環境,還一直往沒有屁的方向走,就是「放屁蟲」。

神里雄大表示,在311引發的福島核災之前,早有俄國的車諾比事件,只可惜人們老是遺忘歷史。「在東京人眼裡,福島就是日本的一處郊區,蓋核電廠在那兒並沒有關係,大家只想方便使用電力。我認為這次災難事件的發生,所有東京人絕對有責任。」

劇中的時空,是二○三二年的日本,多數日本人都因為核災輻射、社會崩壞而離開,移民到別的國家,因此在日本的住民,六成以上是外來移民。他設定了一個家庭作為場景,父親是外來移民,母親是日本人,加上孩子,一家三口在舞台上跳著、叫著,瘋狂又失序。

劇中,父親拉著孩子篡改課本上的歷史,沒有珍珠港事件也沒有戰敗,沒有原子彈轟炸也沒有石油危機。母親在一旁碎念孩子生活規矩,但孩子始終掏挖著鼻孔。在這樣荒謬的情節中,看到了傳統又驕傲的日本文化崩毀的危機,也見到無知卻自滿的可怖與可笑。《放屁蟲》八月十七至十九日在台北的水源劇場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