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孤獨秀】製作群介紹

舞台及裝置設計、肢體表演|大塚麻子

大塚麻子  

大塚麻子,1969年出生於日本,1996年起居住台灣,從事藝術創作。2010年參加非畵廊個展、台北縣公共藝術節,2011年參加台北當代館活彈藥、台北燈節等展覽。作品形式包括繪畵、雕塑、裝置、行為等各式媒材,近年「肉宇宙」系列的藝術表現主題,是透過科學的解釋來探索生命的物理。我們的意識裡被創造的孤獨感到底是從哪裡來的?透過重複的孤獨行為,直到腦內開始分泌孤獨的化學物質的時候,發現孤獨也是一種生理現象。在你看到孤獨源泉的時候,發覺孤獨只是它的字母,它本身是一片天空。大塚麻子,是位迷人的藝術家。小編特專訪麻子,邀請大家一同窺探屬於她的獨特藝術。

Q:您嘗試過不同的創作方式,請問您目前有最喜歡的形式嗎?

A:我會看場合最適合的形式來表現我的創作。比如公共藝術,我做過「蝴蝶人」雕塑群在碧潭草地裡,觀眾不用透過頭腦一看就感受到歡樂,鮮艷的作品。自己個展的話,屬於我的思考最深部出來的東西,可以面對自己很久的以畫圖比較多。這次劇場的話,和不同專業的人合作,所以把劇的理念當主軸我詮釋的結晶,以影像,裝置,舞蹈來表現。我的創作就像空掉的地方補起來,讓宇宙順利運轉。

 

Q:在「活彈藥」的作品中,看見生命、看見藝術,也看到您的一套獨特哲學,是否能跟我們多談談您的人生哲學呢?或是您對生命、宇宙的觀察?

A:這幾年來我創作的主題是“肉宇宙”。我相信個人裡面的宇宙和大宇宙是同一個原理來運作的。希望找到一個真理卻找不到的確是現實。我在試著透過藝術創作尋找。

 

Q:您目前對現階段生活的感覺是什麼呢?是否仍有情緒及情感上覺得無法掌握的時候?若是負面的情緒,您通常是用什麼方式排解呢?

A:目前我的人生在過情緒上最複雜的階段。《快樂孤獨秀》的重點也是感情產生過程的多面。我們要把「孤・獨」的字面解剖,觀察,重組。 我住在淡水地區很久了。對於觀音山有特別的親感。因為它的名字叫做觀音山。聯想到觀音菩薩的滋愛,包容力。我每天看到觀音山的時候不自不覺得和它打招呼,面對它想心事。

不過觀音山躺在那裡過久了。地球乃在混屯的時候誕生以來,一直都在那裡。它被稱為觀音山是可能這一兩百年的事。對它來講很意外的。「叫我觀音山?神?女的?!」它是無生命的自然物在那裡全盡表現存在的意義而已。本來無生命的東西當作擬人化是人類的可愛。 希望被它包容所有的自言自語,希望,慾望,理想統統都投影到它。 這是我把觀音山當作《快樂孤獨秀》背景的意義。

快樂孤獨秀_觀音山  

 

Q:想請您多跟我們談談「快樂孤獨秀」的預告片中,所提到的麻葉和服?

A:當初小應導演跟我提的是葉子形象。卻我聯想出來的是和服的麻葉圖案。劇本裡面也有麻,隨便說我的名字也是麻子。 所以我把背景影像設計為麻葉圖案的動畫。來自幾何學和腦科學的概念。 多彩變化的麻葉圖其實是水平,垂直,30度,60度的4種直線形成的。這些4種線 透過我們的網膜的時候,每個角度的線在於不同的細胞認知,它個別傳達到視覺 皮質後終於出現六角形組合的麻葉圖。 再加上顏色,深度就大腦第二領域以下的抽象,記憶,推測...思考的範圍運用。 這樣看連續動作的動畫會有大腦按摩的作用。開始感受快樂孤獨的暖腦運動了。

快樂孤獨秀_和服  

 

Q:知道您對於文學和文字的喜愛,是否有最喜歡的一個字?

A:我最喜歡的字取給我兒子的名字「悠」。 悠然看南山.... 這個字帶給我無界自由自在地仿蕩大天空的感覺。我希望我兒子的人生如此。

 

Q:您於1996年開始在台灣生活,是否能跟我們分享為什麼會來台灣呢?又台灣對您而言有什麼迷人的特質,讓您願意留在台灣生活與創作?

A:當初我在日本認識了台灣行動藝術家,李銘盛。我對他的創作很感興趣就來到台灣,當他的助理。當初我對台灣完全沒概念,也沒有計畫過要來台灣。可是一到台灣就發現, 生活比較easy,熱帶太陽, 自由自在… 主要是台灣人的人情很濃,我被台灣朋友照顧了很多次了。我喜歡一直感受到這種人情的生活,希望我也付出一些我能做的事來回禮。  簡直在國外身為「外國人」就是「快樂孤獨」本身了!

 

※原文刊載於《快樂孤獨秀》部落格,更多私密話題第一手幕後情,歡迎到《快樂孤獨秀》部落格瀏覽,或加入「夾子電動大樂隊」臉書粉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