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春蝶落語追潮 如川流不腐

轉自中國時報(2012-09-07)
文|汪宜儒

桂春蝶落語秀1  

端坐高台,手持扇子、懷揣方帕,加上多變的聲線、靈動的視角與臉部表情,不需舞台燈光效果、華麗道具,也用不著大編制的演員群與濃妝豔髮,落語藝術家只消一人就能炒熱氣氛。日本落語界年輕一輩的代表人物桂春蝶,本周將來台演出,呈現這項幽默的藝術。

「雖然落語也存在經典段子,但那些內容是被准許改變的,有時可能是一段古老的歷史故事,但我講著講著會出現皮卡丘。」桂春蝶說,落語存在價值就像百年川流,「你看他始終不變的清澈,實則刻刻在流動,水流更替因此不腐啊!」

落語在日本地區擁有三百五十年歷史,仍擁有大批粉絲,桂春蝶認為,這是因為落語總能與時俱進,扣合現代人感興趣的時事與潮流。

桂春蝶出生於一九七五年,本名濱田大助,他的父親是知名落語家,他形容落語是一門「非視覺主導的技藝」,光看肢體表情搭配扇子與巾帕的變換使用,就能激發想像力,像是兩者橫著擺變成筷與碗、筆與紙,手指一夾變成剪刀,一晃圈成釣桿。

這次桂春蝶所帶來的《桂春蝶落語秀》,由長居台灣十五年的導演北村豐晴擔任製作人。北村說,自己在廿歲出頭時也曾學習落語,對於這項光靠單人演出就能風靡全場的藝術,一直念念不忘,應該介紹給台灣的朋友。

演出中,桂春蝶會呈現〈山內一豐與千代〉與〈七代目〉,前者是一對夫妻與一匹會說話的馬的故事,後者則改編自歌舞伎曲段,有太鼓、三味線伴奏製造音效,是京都大阪一帶的演出特色,是落語演出中最華麗的一段。 《桂春蝶落語秀》將於七日至九日在台北大稻埕戲苑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