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藝術節 真人、機器人同台共演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13.05.28 11:42 am

來看機器人演戲、伐木工人飆馬戲,還有眾多音樂、舞蹈、戲劇對話!第十五屆台北藝術節八月一日起跑,十一檔節目跨國、跨界、跨人種呈現,還探討科技與人性、外來移民、老年失智等議題。 

本屆藝術節陣容堅強,國際節目方面,最具話題的是日本「機器人教父」石黑浩與日本名劇團「青年團」合作的契訶夫名作「三姊妹」人形機器人版;該劇首創真人、人形機器人、機器人同台共演,曾為CNN評為最能影響人類生命的八位天才之一的石黑浩,也將隨戲來台。 

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指出,俄國十九世紀經典「三姊妹」討論勞動意義、階級起落,青年團與石黑浩選定機器人與人類演此戲,具有「人類/機器人分際」的辯證深意。劇中三姊妹中的么妹,由人形機器人演出;另名機器人則演僕人。兩位機器人大名還列在演員名單最上端。 

石黑浩在台灣科學界享盛名,此次來台將在中研院、清大、交大等舉辦機器人與戲劇講座。耿一偉說,兩位機器人非常珍貴,來台搭機將坐商務艙。 

加拿大阿爾馮斯馬戲團以雜技呈現伐木工人一天的「伐木樂園」。耿一偉表示,該劇以雜技呈現魁北克民間生活、文化傳說及快要消失的伐木產業議題,所有雜技道具都從伐木工廠找來。 

西班牙庫倫卡劇團的「安德魯與多莉妮」,則以套頭面具偶劇呈現老年失智議題,溫馨中帶感傷。 

國內節目方面,EX亞洲劇團詮釋日本劇作家野田秀樹的「赤鬼」,探討移民議題。導演江譚佳彥是在台印度人,深感台灣人對待不同種族的差異,「在火車上,大家看西方人高聲談笑是一種態度,但看東南亞人談笑又是另種態度。」劇中也將加入菲律賓事件。 

藝術節節目還包括奇巧劇團由豫劇皇后王海玲母女三人首度合演的「波麗士灰闌記」、編舞家董怡芬與樂手對話的「我不在這」、導演王嘉明常民系列繼「麥可傑克森」之後的「SMAPXSMAP」、舞蹈空間舞團與西班牙編舞家合作的「時境」、陳玉慧與德國藝術家合作的「華格納大爆炸」等,分別在中山堂、城市舞台等演出。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2013/05/28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北藝術節 真人、機器人同台共演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926125.shtml#ixzz2Ufk5jVA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