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自己的方式,尋找屬於自己的馬戲

專訪阿爾馮斯馬戲團(Cirque Alfonse)團長訪問稿

 

原文刊載於表演藝術雜誌PAR七月號

文字|謝東寧

2013TAF_Timber_by Cirque Alfonse  

Q: 請問貴團是如何成立的?

A:加拿大阿爾馮斯馬戲團是於2006年成立,同年我們發表了創團作《黃昏時分》(La Brunante),這個演出是獻給當年已經60 歲,來自馬戲家族的父親。這個初試啼聲之作很成功,受到馬戲界及許多觀眾的肯定,我們一共巡演了兩年,結束後我們也收到一些,其他魁北克新馬戲團體的邀請,一起為他們的作品工作,例如蒙特婁「一隻手掌七指頭」劇團(Les 7 doigts de la main)、艾羅瓦茲馬戲團(Cirque Éloize)和太陽馬戲團…等等。

《伐木樂園》(Timber!)是我們的第二個作品,2011年發表至今,我們仍然在全世界做巡迴演出,臺北是我們在亞洲唯一的演出地點。

Q:你說父親是來自馬戲家族,那麼我很好奇,之前的馬戲家族,其表演型態為何?

A:我們現在仍然還是個馬戲家族。父親仍然在舞台上演出,舞台設計便是出自他的構想,他還管理劇團器材的運送及其他許多雜事,他仍然是一個充滿精力的馬戲工作者。

我母親負責的是劇團的行政業務,當劇團出外巡演時,她以總監的身份負責監督所有大小事務,並且還是我妹妹(擔任舞者工作)兩歲小孩的褓母,非常的辛苦。我的哥哥也在劇團裡,並且其他的演工作人員,也都是跟我們工作多年的好伙伴,我們像是一個大家族,大家一起工作、共同分擔劇團事務,並且默契良好地一起做演出。

另外我想補充的是,當我們正式成團後的兩個作品,擔任導演工作的,是跟我們工作了十五年的老朋友亞蘭.馮格爾,他幫我們創作了這兩個獨具風格的新馬戲,記得我從蒙特婁國立馬戲學校畢業後,第一個導演工作,也是經由他的推薦,他跟我的關係,可以說是亦師亦友。

   

2013臺北藝術節_伐木樂園_02Q:你們為什麼想創作,這個充滿地方民俗色彩的馬戲表演?

A:這個創作來自我們的生活,我出生成長的地方Saint-Alphonse-Rodriguez(註:蒙特婁北邊的一個小鎮)是一個充滿森林的美麗小鎮,我的雙親在森林的深處有一個大木屋,當地伐木工人的生活、當地的傳統音樂,都是我們從小就耳濡目染的生活景象,而這一切都要感謝,祖先們所流傳下來的美好生活傳統,而我們只是將這份,人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的傳統、地方居民的生活樣貌,融合在我們的馬戲表演之中。

 

Q:這種風格一直是貴團的創作方向嗎?背後的精神又是什麼?

A:是的,這種風格明確地標示著我們馬戲團的特色,雖然我和成員們都曾經,跟世界許多頂尖的馬戲團工作過,但是我們還是想用自己的方式,尋找屬於我們自己的馬戲。同時我們也希望,可以讓年輕一代的魁北克人,重新認識屬於自己的傳統文化,這點非常重要;魁北克廣大美麗的森林與文化,對我們是如此珍貴,我們必須好好去認識這塊美好的土地,這是我們想在作品中傳遞的訊息。

 

Q:你們是如何準備這個演出呢?包括音樂、舞蹈、雜耍、表演的演出人員,又是如何召集的呢?

A:我們一方面是具有獨特風格的新馬戲團,另方面演出的內容,則保留了傳統馬戲的元素,包括了音樂、舞蹈、雜耍、戲劇扮演、舞台裝置…等等部分,馬戲是一種闔家觀賞的表演形式,所以組元素也必須是老少咸宜。而創團以來的兩個演出人員,都是跟我們合作多年的老朋友,陣容變換不大,譬如說特技演員喬納森.卡索邦,我們已經一起合作了長達15年,也正是大家都是老伙伴,可以讓我們的演出,發展出更成熟、更有默契的整體效果。

 

Q:可以為我們介紹音樂的部分嗎?

A:音樂部分是特別為這個演出而創作,以傳統魁北克音樂為主,並且加進了現代元素,事實上這是我生長的地方--勒奴地耶Lanaudière地區(註:位於蒙特婁東北,一個印第安保留地)的特有音樂,我從小就聽著這些民謠長大。現在的魁北克,人們只會在聖誕節和過年的時候,聽這這些音樂,有一點點失傳,但是這音樂卻深深活在我和家人的心底,於是我們就把這些珍貴的民俗音樂,重新復活在這個作品之中。

 

Q:我們知道許多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的馬戲團,譬如艾羅瓦茲馬戲團le Cirque Eloize、「一隻手掌七指頭」劇團les 7 doigts de la main ,當然還有著名的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馬戲在魁北克很興盛嗎?政府是如何支持的?觀眾人口呢?

A:是的,馬戲表演在魁北克相當受歡迎,蒙特婁每年都會有一個盛大的馬戲藝術節,已經舉辦了四屆。無論是加拿大或者魁北克政府,對於馬戲的的補助相當普遍,但事實上除了這些補助,我們還是需要去接洽許多巡演來維持營運。

今天魁北克的馬戲團,已經不僅僅是過去那種,闔家歡式的家庭演出,越來越多的新馬戲團體,吸引了更廣大的獨立觀眾,這些觀眾帶著有經驗的批評眼光走進劇場,我們必須提供他們更多不同的馬戲經驗。

 

Q:在魁北克,馬戲與民眾生活之間的關係如何?

A:魁北克人相當以自己的馬戲表演為榮,也常常願意走進劇院或馬戲帳棚看表演,看馬戲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Q:可以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魁北克的馬戲學校系統嗎?

A:魁北克有兩所很棒的馬戲學校—國立蒙特婁馬戲學校(L'école nationale de Cirque de Montréa)和魁北克馬戲學校(L'école de cirque au Québec),這兩所學校的程度相當高,學生來自全球各地。學生大概從12歲入學,有不同的學習階段,譬如首先從12歲到16歲的 CES 課程,然後銜接三年的DEC課程,畢業後可以拿到最重要的馬戲專業文憑。
譬如在DEC課程,學生第一年入學,學的是一般的馬戲通識課程,後兩年發展自己的專業項目。學生從早上九點上課,一直要到晚上九點才結束,課程相當繁重,除了馬戲專業課程,學生們還是要上表演的理論課,譬如「馬戲歷史」、「表演技巧」、「音樂與節奏」、「解剖學」…等等。最後,學生會聯合做一個畢業製作,這個演出相當盛大,成為未來的馬戲藝術家,正式踏出學校之首部曲。而此時也會有來自各馬戲團的人,至此尋找優秀的演員,當然,畢業後的年輕演員,也會去世界各優秀馬戲團參加甄試,或者自己創立新的表演團體。

 

timber05Q:你認為,要成為馬戲演員,需要具備怎麼樣的條件與過程?

A:要成為馬戲演員,首先,是對馬戲的熱愛,因為馬戲團生活並不適合所有人;然後,要擁有一顆開放的心靈,及堅強的毅力。馬戲的訓練過程很枯燥和辛苦,除了身體上的鍛鍊,創造性的思想及健康的開放心靈,可以幫助一個馬戲演員,充分享受創作及演出時的樂趣,這點特別重要。

 

Q:相信臺灣的觀眾,對你們即將到來的演出,一定相當期待,你有什麼話想對他們說的呢?

A:很高興能來臺灣演出,我們有幾位團員已經來過臺灣演出(註:2008年宜蘭蘭雨藝術節),他們都對於臺灣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所以請臺灣的觀眾不要吝於在演出中,給我們適時的掌聲鼓勵,我們的演出就是為了讓你們,對於馬戲表演及我們的故事有所觸動,真的非常期待與各位的相見,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伐木樂園 馬戲 特技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