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掃紐約、維也納到愛丁堡的人權戰馬William Kentridge

文|耿一偉(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

最近2014維也納藝術節公佈了節目名單,當然是琳瑯滿目,都是指標型藝術家。其中來自南非的William Kentridge也在名單上,而且有兩個節目入選,證明他是全才型的跨界大師,廣受各領域肯定。去年十月起,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有他兩個展覽在進行,其中一個已於今年二月初結束,另一個則要展到今年五月14號。兩個個展同時進駐紐約大都會,一切已盡在不言中。更別說,他於2010年榮獲有日本諾貝爾獎之稱的京都獎。

William Kentridge的父母皆是南非知名人權律師,曾為曼德拉與人權鬥士比科(Stephen Biko)辯護(後者故事曾被改編成電影《哭喊自由》),他的作品也多以揭露種族隔離制度的殘酷為題材。William Kentridge作品橫跨視覺藝術、動畫與劇場。他一張張炭筆素描所構成的動畫,因為筆觸的粗糙,更能適切表達人權受迫害所暗喻暴力感。youtube上很容易找到他的動畫或紀錄片,可以一探究竟。

八零年代初曾至巴黎就讀樂寇默劇學校(L''École Internationale de Théâtre Jacques Lecoq)的他,早年也是南非實驗劇場運動的重要成員。但他最大的成就,還是在九零年代開始與南非翻筋斗偶戲團(Handspring Puppet Company)的一系列合作。

翻筋斗偶劇團在2007年以《戰馬》(War Horse)在倫敦一戰成名,獲得廣大觀眾支持與國際聲譽,現在更是當炸子雞,今年香港藝術節也有他們演出的《仲夏夜之夢》。1997年,William Kentridge在翻筋斗偶劇團執導《烏布王》(Ubu and the Truth Commission),將原來法國劇作家雅里(Alfred Jarry)的荒謬文本,結合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後設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調查資料,重新創造出一部結合動畫投影、真人與偶戲的政治劇場,在當年的南非與歐陸都造成轟動。根據可靠消息指出,這部戲將受邀2014年愛丁堡藝術節演出,而且裡頭的演員都是當年的卡司。

藝術家無法忍受醜陋,尤其是人性上的,William Kentridge的成就是最好說明。

 

(照片來源 http://www.hypocritedesign.com/william-kentrid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