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側記】
設計師的慾望法則

主講人|謝榮雅(奇想創造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日期|8/25(Sat) 14:30-16:00

文字紀錄|陳苓云

包浩斯講座0825  

引領時代潮流的「包浩斯」,至今仍持續影響現代社會的生活樣貌。這所創立於1920年代的德國設計學校,如何發展出顛覆傳統、創造傳奇的創意概念?為期五周的「Play˙包浩斯」動態裝置展,除邀請臺北觀眾前來親自互動、體驗包浩斯精神,也舉辦專題講座,由建築、劇場、舞蹈、設計各面向剖析包浩斯的豐富內涵。隨著展覽即將邁入尾聲,臺北藝術節特別邀請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以「設計師的慾望法則」為主題,從設計的靈魂出發,由內而外點出:包浩斯成就經典的關鍵,便是對生命的熱情及改善世界的使命感。此外,目前擔任諮詢委員的謝榮雅,也針對「北市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政策方向,提出珍貴意見。

由資訊管理跨界工業設計的謝榮雅,靠著熱忱與努力,2006年一舉奪下德國iF設計獎、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獎、美國IDEA獎三座金獎,首創華人先例,獲得全球設計獎權威的大力肯定。謝榮雅說:「設計就是主宰世界的創造力量,這是每個人都擁有的神聖魔法。」他以《哈利波特》作比喻,說明施展創造魔法必須具備合適的工具、尋找適合的夥伴,以及由失敗中累積寶貴經驗;但魔法的核心,來自對生命的感動。謝榮雅說:「創作是必須紓解的慾望,因為體內蘊含巨大的能量及熱情,不得不宣洩;如果缺乏創作的靈感,就應該放下工具,去體驗生命的苦澀與甜美。」

正由於設計具有主宰世界的力量,設計師對世界更應該懷抱敬意與善意,否則創造的魔法也可能造成魔鬼般的後果。成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包浩斯設計學院,正值機械取代人力、加速推進社會運轉的現代化轉型期,當時人們一方面相信科技能帶來更好的生活,同時,戰爭陰影卻讓人對科學的潛在威脅感到畏懼;正是改善世界的使命感,促使包浩斯設計學校重新檢視現代化與人性的互動關係,發展出顛覆時代的創新設計。

因此,謝榮雅認為,設計的意義不在於獲得金獎肯定,而是如何利用設計的力量,引導、改善人類的生活方式與居住環境。同樣地,將臺北打造為世界設計之都的方向,並非建造外型新穎的亮點建築,而是將城市中最不堪入目、為人詬病的缺點,例如:公車專用道、候車亭、排水道、路燈、違規停車,改善為令人驚喜、舒適的亮點,呈現「Before/After」的張力。謝榮雅說:「檢視城市設計力的標準,不在於建立多少亮點建築,而是設計的力量如何改變、影響城市生活,成就一種更好的生活型態。」

偉大的創新,來自背後的使命感。「Play˙包浩斯」專題講座以「設計師的慾望法則」作總結,希望臺北人不僅看見包浩斯的新穎觀點與豐富面向,更體會包浩斯理性思考後的人文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