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觀察】

城市的精神在表演—

慕尼黑室內劇院獲選2013最佳德語劇院

耿一偉(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

法國小說改編的《情色渡假村》(Plattform),獲德國權威戲劇雜誌《當代劇場》評選為最佳男演員  

德國最具權威的戲劇雜誌《當代劇場》(Theater Heute),在最新出版的2013年鑑(Jahrbuch)當中,公佈了2013年度德語劇場的總評選(含瑞士與奧地利)。這是由44位劇評家,針對劇院、劇本、導演與戲劇顧問、男女演員、新進藝術家、舞台與服裝等大項,進行評選與投票。慕尼黑室內劇院(Münchner Kammerspiele)成為大贏家,榮獲2013年最佳劇院、最佳導演、最佳男女演員與最佳新進演員等五項大獎。

慕尼黑室內劇院從來自荷蘭的導演Johan Simons於2010年擔任藝術總監後,擴大國際合作的面向,頻頻交出亮眼成績,Johan Simons也確認將繼任音樂家海納郭貝爾(Heiner Goebbels),擔任2015至2017年魯爾藝術節(Ruhrtriennale)藝術總監。

這次慕尼黑劇院以10票的高得票率,獲得2013最佳德語劇院;兩度獲得浮士德大獎的Stepfan Kimmig執導法國小說改編的《情色度假村》(Plattform),則讓男主角Steven Scharf被選為最佳男演員。

看著歐洲各大小城市蓬勃的劇場文化,讓我想到,如果電影代表的是一種全球化產業,那麼劇場就是堅守在地化的文化實踐。實際上,劇場與城市的關係,比電影還要緊密,劇場往往也與城市共生共榮。你不會專程跑去慕尼黑、大阪或里昂看電影,但不可能不在這些城市感受到劇場的存在---即使是海德堡這樣的小城市也是一樣。好萊塢或許獨霸全球電影市場,但對表演藝術的實踐,可不是電影獨佔的。在這世界上大多數城市,不論電影產業是否發達,劇場依舊佔據了城市生活的焦點。

劇場是城市的精神在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