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哲學也能很輕鬆 台北藝術節邀您共讀

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11/06/10 00:17 張舒涵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當夜店慵懶格調遇上哲學思想的辯證,會迸出什麼樣的藝術火花?2011台北藝術節以「一起混、夜、電」為題,將在7月推出一系列活動。素人畫家洪通的創作精神和音樂大師李泰祥的音樂理念都將透過音樂劇形式重現藝術能量,備受矚目。自7月28日至9月4日,由台北市文化局及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共同舉辦的2011台北藝術節,推出3場國內表演、4場國外表演。

 HUNGTUNG_0609.jpg  

▲無獨有偶劇團演出《洪通計劃》,以幽默詼諧的偶劇帶領民眾走進藝術家洪通的異想世界。(圖文/張舒涵)

 

為了重新詮釋70年代素人藝術家洪通的創作精神,和過去掀起「洪通狂潮」的光景。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以裝置偶劇演出《洪通計畫》。《洪通計畫》導演鄭佳音指出,為了瞭解這位神祕的藝術家,團隊下鄉田野調查,到洪通家鄉台南南鯤鯓參加廟會,訪問街坊鄰居與家人,希望透過偶劇帶領觀眾找出關於洪通的神祕線索。另一項由廣藝劇場製作的音樂劇《美麗的錯誤》,譜出李泰祥的藝術生命與愛情。今年70歲的李泰祥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美麗的錯誤》製作人楊忠衡表示,當李泰祥名氣越來越高時,多數人往往只記得他締造的佳績,對他的藝術生命卻不瞭解,《美麗的錯誤》絕非傳記,而是透過生命與音樂相互對照,帶出對李泰祥更深層的認識。由舞蹈空間舞團和台北市立國樂團合力演出的《風云》,則拉開歷史長軸,台北藝術節執行總監王文儀說明,在東方現代舞蹈和古典樂曲的結合中,探索霸王別姬這段流傳千古的愛情。王文儀指出,2009年波蘭國寶克里斯提安‧陸帕,推出湯瑪斯‧伯恩哈德最重要劇作《麗特、丹妮、佛斯》,以哲學家路德維希‧維根斯坦家庭關係為原型,將維根斯坦的敏感神經刻劃地絲絲入扣。另一部歐洲創作《樂觀主義精選集》,是從2008年開始進行樂觀主義與悲觀主義的思辨,廣徵各方觀點融入創作。劇中兩人以幽默且天馬行空的論調,辯證若世界末日來臨時,人類該樂觀或悲觀;她指出,此表演還會募集民眾對樂觀、悲觀的辯證,讓民眾也能參與其中。王文儀強調:「今年不走視覺系,也不走聽覺系,而是走思考系!」捨去大劇院的給人的距離感,選在松山文創園區及中山堂,邀民眾一起開「哲學趴」,在表演中,透過反思質疑,再理性重建,將哲學融入輕鬆愉悅的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