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劇小百科  概念篇【怪誕】

怪誕(grotesque)是醜的,但不完全等於醜。怪誕是一種創造性的美學範疇,法國詩人波特萊爾說:「真正的笑,強烈的笑,其對象並不是同類的軟弱或不幸的跡象。大家很容易就能猜到我想說的是由怪誕引起的笑……從藝術的觀點來看,喜劇是一種模仿,而怪誕是一種創造……我把怪誕稱之為絕對的喜劇性,做為普通的喜劇性的反命題,而普通的喜劇性,我將之稱為有含意的喜劇性。有含意的喜劇性是一種更清晰的語言,容易被普通人所理解,尤其是更易於分析,它的成份明顯具有雙重性:藝術與道德意識。但是,絕對的喜劇性卻更接近自然,表現出一種單一性,通過直覺來把握。」

什麼是怪誕,是卡夫卡《蛻變》,是《鐘樓怪人》,是《美女與野獸》,或者是《史瑞克》。

莫伊傳說4  

※怪誕但很有趣《莫伊傳說》創世神話帶你看見不一樣的美!8/10-12文山劇場演出,購票請洽兩廳院系統http://goo.gl/ohfb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