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小百科  歷史篇【黑色喜劇】

金龍2 

黑色幽默的出現,如同冷笑話,有其時代背景。超現實主義對黑色幽默於現代的出現,有著關鍵性的貢獻。佛洛伊德對幽默的看法,曾影響超現實主義領導人布列東(André Breton),並首度將「黑色」一詞加在「幽默」之前,布列東說:「探索黑色幽默,它是『自我』戰勝外部世界創傷的極端方式,讓人理解到:治療自我深重痛苦的良藥,唯有來佛洛伊德所提出的『本我』。」

因此,黑色幽默可說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產物,又在二次大戰後的五零年代,掀起另一股高潮。黑色幽默是用幽默的手法,去嘲笑荒謬的現實,讓讀者或觀眾可以克服現實的痛苦。美國作家馮內果(Kurt Vonnegut),為黑色幽默下了最佳定義-是一種「絞刑架下的幽默」(Gallows Humor)。

 

※療癒系必備黑色涼藥,台南人劇團《金龍》8/3-5、8/7-11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預約掛號請洽兩廳院售票http://goo.gl/ohfb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