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後傳》為港人的無奈找出口

原文刊載於旺報(2012-08-16)

文|林采韻

阿Q後傳5  

香港導演甄詠蓓的作品《阿Q後傳》本周將在台北藝術節上演,甄詠蓓是香港劇場界重要的創作者之一,2008年她與知名演員詹瑞文主動放棄政府資助,將「劇場組合」轉型為文產機構「PIP文化產業」,談起4年前的勇氣之舉,甄詠蓓說,她寧願放棄優渥的補助,以爭取更加獨立自主的創作空間。

「劇場組合」當時的決定,宣告一個香港指標性的劇團,正式決定與政府分道揚彪,引起香港社會眾多討論,如何生存,成為外界最大的疑慮,甄詠蓓說她相信只要掌握好,絕對能夠在商業和藝術間取得平衡。

甄詠蓓說,劇團有了政府補助,好處是穩定,壞處是因為穩定,而少了突破動力,加上拿政府補助後,公務機關一定的約制和審查逐漸成為阻礙創意的力量。

甄詠蓓舉例,香港每兩年舉辦一次「新視野」藝術節,之前她以與新加坡劇團合作的《阿Q後傳》提出申請,結果進行審核的康文署,以一個非藝術性的理由否決,「他們說藝術節已經請了一個新加坡的團隊,因此無法容納第2個。」

甄詠蓓說她經常有感於這樣的失落,包括香港目前仍在力推的西九龍文化區。西九龍從政策被提及至今已經過了14年,她說雖然園區基地已確定但是如今還停留在「談」的階段未動工。

她說,只要換一個主政者西九龍就要重談一次,她自己不知發表過多少次的意見,但依舊沒有結果。目前西九龍聘請前雪梨歌劇院藝術總監擔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監,她認為香港在考量國際化之餘,更應當思考香港人的需求和在地的特殊性。

自許是魯迅追隨者的甄詠蓓,希望透過戲劇舞台,為港人的無奈尋找出口,同時進行生活的反思。她說現在的港人因為生活的不安,阿Q精神愈來愈明顯,就像香港的企業家,向錢看齊 比過去更嚴重,因為作為特區的香港,面對中國大陸有愈來愈強的生存危機,在害怕之餘,反而用盡各種力量先行犧牲自由以換取更大的利益。《阿Q後傳》8月17日至19日中山堂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