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後傳》 讓你狂笑到不安
 
原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2012-08-17)
文|賈亦珍

阿Q後傳彩排演出  

你累了嗎?想不想大笑、狂笑一下?來看《阿Q後傳》,不過,導演甄詠蓓說:「笑過後,你會有點不安哦。」 

今天晚上在中山堂開演的《阿Q後傳》,以魯迅的「阿Q正傳」為基礎,發展出阿Q死後世界更阿Q的現象,甄詠蓓說:「魯迅時代的阿Q只是愚眛而己,現代的阿Q是邪惡。」

這齣戲形容的就是你我身邊世界眾生相,一個老婆婆回到了故鄉「未莊」,發現很多東西都變了,她說:「記得這裡有....,記得那裡有....。」但未莊的老鄉跟她說的卻是:「妳記得、記得不重要,我只記得我們還沒吃飯。」

走到未河,看到鄉民不斷地把髒東西丟入河中,老婆婆說:「我記得未河河水會憤怒,每600年就要泛濫一次,泛濫是要把河裡的髒東西清掉。」但未河還來不及泛濫,就被鄉民為了發展為由而填河造路,成了「未路」,後來改名為「末路」。

河裡原本有魚,改成路後,剩下一條迷途之魚,沒河了,魚怎麼辦?鄉民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著,突然有人說:「沒有河,魚快樂嗎?」另一個人冷冷地回答說:「魚快不快樂不重要,重要的是好不好吃。」

像這種「吃飯皇帝大」的嘲諷,不斷地在戲中出現,甄詠蓓很巧妙地把一些你我身邊曾發生過,甚至你我都幹過的事,帶進戲裡,而且是用極誇張、極好笑的方式,但笑過後你會發現,你嘲笑了自己。

「消費主義讓現代人變邪惡了。」甄詠蓓說:「而且邪惡的行為,卻都被正常化了。」所以拉皮條能用「相親」二字來遮掩,破壞環境能用開發二字來隱藏,一切都為了有飯吃,所以其他都不重要,戲裡有句白無常的台詞是:「地府比人間還有人情味。」因為人間已沒有人情味了。

「這是一齣很奇怪的戲。」甄詠蓓說:「用了很多流行的東西,例如嘻哈、流行樂、而未莊也形塑為一個『四不像』的村莊。」看戲時你會覺得隨時有很好笑的不明物體入侵,讓你從大笑中驚醒,並且沉思。

魯迅寫這本書時,正好是改朝換代時,他發現朝代換了,中國人的劣根性卻一點都沒變,經過那麼多年,甄詠蓓的《魯迅後傳》要說的是,朝代一變再變,到了今天,這個劣根性變了,但變壞了,變邪惡了。

甄詠蓓說:「如果魯迅今天還在,看到現在的樣子,不知道他會作何感想?」

你呢?甄詠蓓說:「好想知道台灣觀眾看過這部戲的感想。」

《阿Q後傳》8/17起在中山堂連演3天,相關購票事宜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