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最奇妙的地方  是戀人間距離的拿捏

Mint_new02.JPG

薄荷是低矮,綠葉的植物,需要人照顧

迷迭香是乾旱,獨立非常好養的植物。

我們和愛情的對象,不管相處的是多和諧,性格還是有很多的不同,

因此,要像是薄荷一樣的配合對方,還是像迷迭香一樣的獨立,努力維護自我,

或是在這兩者之間,找到一個新的平衡,做一個不知名的花。

編導吳世偉創作、編導『薄荷、迷迭香和不知名的花』的緣由

2008年在創作參加臺北藝穗節『薄荷、迷迭香和不知名的花』時,主要是導演吳世偉不久前才剛剛結束一段痛徹心扉的愛情,剛歸團(想當然不是旅行團…) 的時候,其實也有跟相當多的友人來談心,之後雖然漸漸對於上一段感情釋懷了,不過內心深處,仍舊有些難解的疑惑。吳世偉表示,這個作品,其實很大一部份是在檢視自己的戀愛經驗,透過作品的創作、表達,以及跟演員的互動、分享,來重新審視自己的內心(所以這是吳導的失戀全集囉?當然不只是這樣!)

至於愛情這樣的題材是否會有些落於俗套,吳世偉則不這樣覺得;他認為愛情是人類思考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每個人都會需要一個親密的人來陪伴,因此要如何跟他(她)有良好的互動,其實是很重要的。

薄荷、迷迭香和不知名的花_01 愛情中一個很奇妙的地方,是在於兩人距離的拿捏,也因此在劇中探討了一些有形、無形的距離在愛情中所扮演的角色,像是異國戀愛、同性間的愛情等,而當中的部份劇情,也有取材身邊的摯親好友,異國戀情的部份,則是吳世偉妹妹轉述她一位空姐朋友的故事;另外透過希臘神話故事,阿塔蘭塔(Atalanta)比賽跑招親貫串全劇,Atalanta 跟 Melanion 間的追逐,也引出了距離這個在愛情中重要的因子,而故事中Melanion 丟在路邊吸引 Atalanta 的金蘋果,則為愛情的象徵。

而『薄』劇的另一個層面,則是在探討女性在愛情中的角色,劇中以三種花為象徵,分別是為愛情犧牲奉獻的薄荷,總是高高在上、孤芳自賞的迷迭香,以及一朵未知、待定義的花;至於這些現實經驗、象徵、神話故事,如何被串起、影響觀眾,這就待各位進劇場體驗囉!

 

吳世偉眼中的台灣劇場、演藝圈

目前已有多項作品橫跨劇場、偶像劇,吳世偉對於這兩個領域也有他個人的看法。吳導認為台灣的劇場有著相當驚人的創作動能,不過在作品的呈現上,或許能夠再加 強本身的個性,更多元化的納入不同的表演元素。而以他在北藝大、台藝大任教,對於學生的觀察跟建議方面,他則表示現在年輕的創作者在強調作品的視覺表現之餘,這方面不見得已經消化完整,而太過於追求形式化的演出,不見得對他們未來的創作有太大的幫助。 

至於這次演出,製作團隊的工作人員,是沒有報酬的在做戲,他過去的劇場工作經驗,並不是置身在這樣的團隊中,但是這次藝穗節,大家為了更大的創作空間,有關心文化發展的企圖,所以一群人不計報償的參與,在他的感覺,這是很珍貴的。

另外他也表示,對於有些人認為劇場為進入演藝圈的跳板,其實是個相當大的誤解,演藝圈其實有自己特殊的文化,跟劇場不一定這麼容易銜接;不過倒是有相當多的演藝人員,將劇場表演視為一個充電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