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劇場崛起,耿一偉誓死護台灣

文|耿一偉(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

阿Q後傳(6人)  

2012香港藝術節委任甄詠蓓執導的《野豬》,因為演出大受歡迎,還加演了兩場。回想2004年她與詹瑞文來臺北新舞台演出的《兩個老柴玩遊戲》,以義大利即興喜劇的面具風格,詮釋尤涅斯科的《椅子》,至今還有不少人讚不絕口。《阿Q後傳》2011年9月在新加坡華人小劇場節演出,還加上了實踐劇場的參與。

如果台灣的舞蹈界的林懷民,實踐劇場的創始人郭寶崑,就是新加坡戲劇界的林懷民。雖然他已逝世十年,但劇團在他女兒郭踐紅經營下,弄得有聲有色,今年還要辦郭寶崑節,廣邀華人地區劇團參與;《阿Q後傳》的香港/新加坡合製,就證明其野心,試圖闖出自己在華人劇場的優勢品牌。《阿Q後傳》一齣戲就把兩岸四地華人地區的劇場半邊天(香港與新加坡)最有代表性的團隊拉在一起,我覺得邀《阿Q後傳》來臺北藝術節是很值得的事。

《阿Q後傳》的精髓,一是用肢體劇場的模式,活化中國傳統的丑角演出,我稱之為丑角歌隊的技巧,這些丑角可以多人分飾一角,或一人分飾多角。《阿Q後傳》的第二項優點,是將魯迅批判精神挪到劇場,對當代中國社會經濟起飛後的亂象,加以諷刺針貶。《阿Q後傳》展現了甄詠蓓以前在歐洲留學時,於Philippe Gaulier學到的喜劇表演技巧,但她的視野是寬宏的。我們不要輸在香港與新加坡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