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孤獨秀】製作群大公開

導演、編劇、音樂設計、影像設計、歌手|應蔚民

夾子小應new  

 夾子小應,本名應蔚民,夾子電動大樂隊團長與詞曲創作人,以《轉吧!七彩霓虹燈》開啟台式綜藝音樂風,外省籍的小應唱出最道地的台灣味,成為我輩進KTV歡唱時的必點歌曲。自中原大學生物醫療工程學系畢業後,小應沒有選擇本行,而是誤入表演歧途,開始從事獨立音樂創作,至今已達15年。小應用獨特的眼光剖析他所身處的環境,總能夠使用搞笑輕鬆的方式切入並傳達他的生活,以無厘頭的風格殺出一條幽默原典的血路。

小應於1995年成立夾子樂團(後陸續改組為夾子電動大樂隊、夾子太硬啦),成團至今共發行7張專輯,多次參加「春天吶喊」、「野台開唱」及「台客搖滾」等音樂表演,亦曾獲得海洋音樂祭樂團人氣獎、評審團優選獎,2001年9月應邀參加加拿大蒙特婁音樂節,該音樂節更給予「夾子電動大樂隊用搞笑卸除了我們的矜持。」的佳評。「夾子」的音樂深受大眾喜愛,成為我輩進KTV歡唱時的必點歌曲,許多七年級生的朋友更是喜愛於學校、社團的表演中表達他們的「硬式風格」。

演活電影《海角七號》憨厚機車黑手兼鼓手的「小應」,在電影、電視劇中也有亮眼的表現,近年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如電影《愛情靈藥》、《命運化妝師》、《雞排英雄》、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敗犬女王》……等,都可以見到小應的身影。

小應很早就開始於劇場現身活動90年代開始就於小劇場與台灣渥克劇團合作,也參與莎士比亞的妹妹的劇團、創作社的演出,近年也與黑眼睛跨劇團密切合作《醜男子》、《Taiwan 365永遠的一天》.......等,劇場演出經驗頗為豐富。喜愛在舞台上以多重表演元素帶給大家新鮮感受,單人脫口秀更是他的絕佳秀場,曾於台北「Comedy Club」表演搭配影像互動及具有脫口秀性質的《影音秀》,歷時16個月。

2011年小應將創作觸角伸入當代藝術範疇,於台北當代藝術(MOCA)《活彈藥》展覽活動當中,展出結合台灣推銷文化的影像作品《這套DVD(推銷員之狂)》,並且以同一主題創作、演出多達4000字文本的脫口秀。這次於《快樂孤獨秀》演出中,將首次挑戰同時擔任導演、編劇、音樂設計、影像設計、樂手、演員等身份,連同歌曲創作及影像創作等不同創作角色,展現更多元的創作形式。

 

Q:小應原本是理科的高材生,為什麼沒有選擇「本行」,而決定繼續作音樂、從事表演工作?又是怎麼開始接觸音樂的呢?

A:從嬰兒床上我就有記憶,家裡有卡匣式音響,我第一次聽到的音樂就是真善美的電影主題曲,是「催眠曲」。小學開始有意識一定要聽音樂,家裡有手提收錄音機,也有機會學鋼琴,但重點是我就是有音樂細胞,小學可以當口琴小組長,也有音感,國中加入管樂隊,高中就自己會打鼓,大學找伍佰學電吉他,不過僅學1個月。

家境是小康,因為父親有穩定工作,全家在基本生活與基本享受(聽音樂看電影去遊樂園沒問題,要買名牌就不可以)方面不成問題。國中就一直聽音樂,直到現在,還是在繼續聽音樂,不是聽過去習慣的音樂,而是繼續聽沒接觸,不熟悉的音樂的聽音樂。

唸理工是父親的希望,讓我成為「有用的人」,但一直對理工唸的很辛苦,也很少成就感,倒是閱讀小說,看清些事情,讓人愉快。

創作生涯早已想過,問題只是要讓自己生活下去而已,所以,上班但持續創作,組樂團與表演,這是人生方向,至今於此。

 

Q:小應是怎麼開始接觸到劇場的演出?

A:我大學參加話劇社,但僅喜歡創作背景音樂,當時,大家都很喜歡拿別人的音樂來當配樂,我自己開始創作舞台劇音樂,也得過一次大專盃話劇比賽音效獎。

因為陳梅毛(台灣渥克劇團創團編導)在春吶,或是野台有欣賞我們樂團帶表演性質的音樂演出,主動和我聯絡,希望我和他合作舞台劇,但他都是看演員發展,自己再整理,這樣導戲應該很輕鬆,但演員很累。當時是1999年11月中旬演出,應該是我成年踏入社會第一次演出,但人生第一次演出,憶及是幼年在教堂演聖經劇,我演耶穌,但是理光頭。

 

Q:劇場演出的經驗和樂團音樂創作有何不同?

A :從文字發展音樂一直是我創作音樂的方法,這是從劇場,閱讀劇本訓練而來,我就是有閱讀文字、心中燃起旋律的本能,應該是自己習慣「聽與閱讀」同步感受習慣,日久而得的能力。在樂團創作也是,從詞的想像來創作音樂,但在和樂手溝通,就要發展另一種溝通方式,也就是「音樂溝通音樂」,譬如,我暫且把詞義放一邊,請吉他彈個「詭異」感覺的旋律,然後,我再開始唱。

 

Q:電影電視的表演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A:這當然是用自己能力,讓自己生存下去的原因。也就是說,10年以前,醫療儀器工程師的生存工作,變成現今演戲生存工作,也趨近自己的興趣取向。但還不是最終目標,最終目標是創作就能生存。但這不一定能速速達到。

 

Q:《快樂孤獨秀》和以往的脫口秀表演有什麼不同?

A:精神類似,但規模更大,特別是加入夾子電動大樂隊。既是脫口秀、也是演唱會。特色絕對是在文本的黑色幽默。

 

※原文刊載於《快樂孤獨秀》部落格,更多私密話題第一手幕後情,歡迎到《快樂孤獨秀》部落格瀏覽,或加入「夾子電動大樂隊」臉書粉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