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國外流浪的一個總結

 

轉載自【夯仔外ㄟ人愛看戲】部落格

文字|賈亦珍

怡芬個人照2-1編舞家董怡芬將在2013臺北藝術節推出她的新作《我不在這De/part》,她說,這個舞作算是她從2006年開始周遊列國流浪後的一個總結。

董怡芬昨天在藝術節安排的一個講座中,談到自己的舞蹈生涯,「我是科班出身,5歲就進了舞蹈班。」學跳舞的理由很有趣,「因為大人覺得我太胖了。」有個舞蹈班的同學的理由則是「她的身體不好。」「我有個好姐妹則只是因為對芭蕾舞衣的迷戀而參加。」

忙於經商的父母,送女兒學舞還真的是以減肥為目的,從來不要求女兒在舞蹈上要有什麼成績,「我也學鋼琴。」但她的父母卻像要求功課一樣地要求她要彈好鋼琴,給她很大的壓力。

或許就因為學舞沒有壓力吧,她反而最喜歡舞蹈,並且在國小畢業時發動了她這輩子第一次的家庭革命,「我跑去考國中舞蹈班。」她說:「我趁著爸媽還在睡覺,請同學的家長載我去考試。」就這樣,她一頭栽進了舞蹈這條不歸路上。

f_9529323_1大學畢業到澳洲去唸書,她才發現,國外的舞者,除了芭蕾舞者外,沒有人從小就學舞,他們有芭蕾舞的舞蹈學校,沒有像台灣這種舞蹈班,跳現代舞的人,大多都是上大學了才開始接觸,有同學甚至問她:「妳從小一直跳舞幹嘛?」

這也讓她產生一大堆的懷疑:「我這麼跳呀跳,要跳到何時?我還能做什麼?我還要這樣多久?」

一趟到鄉鎮巡演讓她產生轉變,她發現,單只在台灣,她沒見過、沒到過的地方就有很多,「我發現自己的世界好小,外面的世界好大。」

f_9529325_1

在這之前,她的主要生活是以表演為主,2006年她展開周遊列國的流浪之旅,並且開始她的創作之路,她去了一個個國家,遇見一個個舞者,她越加發現,外面的世界好大,自己的世界好小。

「我一直遇到不一樣的人。」董怡芬說:「卻也一直跟這些剛認識的人say goodbye,其中很多人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再重逢。」

世面見得越多,想法就越多,創作的作品也一個個出現,2010年的《十號線》讓人驚艷,2011年的《我沒有說》更是舞與戲的結合,在舞蹈中用了很多語言,「這次的《我不在這》是《我沒有說》的延伸,也是我這幾年在國外流浪的一個總結。」

這雖然是舞作,主角卻是聲音,董怡芬將用聲音作為記憶的樞紐,重現身體存在與消失的印象。


 

 

《我不在這De/part》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8月30日 19:30
8月31日 19:30
9月01日 14:30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

購票資訊:兩廳院售票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