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觀察】

藝術家的工作滿意度比一般人更高

耿一偉(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

英國十分知名、結合雜耍與舞蹈的甘蒂尼雜技團(Gandini Juggling)  

雖然近年歐洲深陷經濟危機,刊登於2013年10月號的最新一期學刊《經濟學快報》(Economics Letters)的論文,知名瑞士經濟學家Bruno Frey所帶領團隊對49個歐洲國家的最新調查,卻顯示一個令人的振奮的現象-藝術家比一般人對工作更感到滿意。這份調查是將工作滿意程度從1排到10,分數越高,代表對工作滿意程度越高,結果一般人的分數是7.3,而藝術家是7.7。換言之,即使藝術家的平均收入比一般人還要低,但他們對自己的工作卻比一般人還要滿意。

  研究者對這樣的現象做出解釋,雖然藝術家的收入平均不高,經常入不敷出,食不裹腹,但他對自己工作方式與內容有全然掌控權,是會比收入雖高、但日日身陷辦公室鬥爭的上班族更滿意自己的工作。另外一項有趣的結果,是比較各國藝術家的幸福程度,結果成績最高的是瑞士,滿意度高達8.23。研究報告最後總結:「給予藝術家財務上的支持很重要,但卻不是最重要且唯一的,更關鍵的,是應該維護他們在創作上的自主權與獨立性。」

今年八月去愛丁堡藝術節參加英國文化協會舉辦的Show Case時,我就感受到不少藝術家對他們創作的熱情,在作品中體會到他們的快樂。例如在英國十分知名、結合雜耍與舞蹈的甘蒂尼雜技團(Gandini Juggling),受到碧娜鮑許舞蹈劇場的影響,他們九個人在舞台上,不分男女,時時露出優雅的笑容,輕鬆地把玩著手上的蘋果,加上配樂裡的英國老歌,讓我明白到,在藝術的世界中,創造的滿足,就是藝術家最大的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