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石頭首度跨界獻聲
   帶領觀眾體驗另類「空無」 

郭貝爾無人演出《史迪夫特的事物》  精密裝置釋放大自然能量 

 Stifters_web01 

電影《阿凡達》中那片生機蓬勃的無人處女地,充滿過度發展的人類所缺乏的能量。推開德國音樂劇場大師海恩納˙郭貝爾(Heiner Goebbels)打造的劇場任意門,《史迪夫特的事物》重現現代世界已不復見的原始叢林沼澤,吊詭的是,栩栩如生的樹影、水氣及風鳴林響,其實都是機械裝置所扮演,卻營造出現代人既陌生又嚮往的謎樣情境和氛圍,叫人歎為觀止。

 《史迪夫特的事物》正是自然景象和生活事物為主角的一場無人表演,由郭貝爾帶領創作團隊在一座倉庫中完成。這次應2010臺北藝術節邀請來台演出,也在倉庫空間裡呈現。811日至815日在台北啤酒工廠347成品倉庫演出8場,彷彿還原了藝術家創作的情境,讓觀眾進入一場心靈洗禮。連跨界獻聲幕後中文配音演出的「五月天」吉他手石頭都說:「希望大家進到演出的場地後,可以忽略『人』這件事,讓眼睛、耳朵帶領著你,體驗一場震撼的演出。」

Stifters_web02 

機械裝置做主角    展現無人演出的獨特魅力 

「《史迪夫特的事物》是一場裝置演奏會。」郭貝爾如此定義。他將創作的過程,視為一次重要的實驗,「我想打破演員依照劇本進行敘事演出的公式。如果沒有演員,觀眾的注意力是否還能集中在舞台上?」藝術家拋出的問題,等待觀眾回答。

郭貝爾以19世紀奧地利浪漫作家史迪夫特「描寫細節」的風格為創作概念,將鋼琴、水池、引擎、閘門等機械裝置,與作家筆下描繪的自然實貌,融合為一。史迪夫特〈冰的傳說〉篇章中提到:「在森林深處,它在我們四周迴響……不是枝椏,也不是閃耀著光亮的松針,是冰雪墜落到枝幹引起的崩塌。」文字轉化為緩慢摩擦的石板、滾沸冒泡的水池,霧氣蒸騰中五架脫去外殼露出機械結構的鋼琴,自動彈奏起巴赫〈義大利協奏曲〉的合奏及變奏版,穿插巴布亞紐幾內亞原住民的古老吟詠與希臘婦女的祈福聲,形成儀式般的幻境氛圍,籠罩整個演出空間,同樣地,也將觀眾包覆其中。這不正是現實世界的寫照嗎?人類本是自然界中的一景一物,無異於樹影、風聲。

導演助理馬爾於排練結束後表示,雖然《史迪夫特的事物》是精密科技與技術的極致表現,但作品中並非強調機械可以創造自然,而是強調創造力與想像力。排練到一半台北忽然下起久違的大雨,滴答不停打在屋頂上,卻不見國外團隊動聲色,事後才表示無可避免的環境聲響也造就是作品另一種想像,而席中觀眾更屋頂上的雨聲也是本來就安排的演出聲響,認為彼此相得益彰。

 

Stifters_web03

東方哲思與西方音樂交融    帶來心靈震撼

天生具有實驗和冒險性格的郭貝爾,大學同時攻讀社會學與音樂,曾與多媒體藝術家、實驗音樂家哈爾斯(Alfred Harth)共組二重奏樂團。搖滾的靈魂,使他走上與學院派分歧的創作之路,不時嘗試將聲音、影像和劇場元素混搭的實驗,也發表各種令人驚艷的作品,形塑郭貝爾風格,也為音樂劇場演出開啟無限可能。耳尖的觀眾會發現,《史迪夫特的事物》不僅見識導演郭貝爾的創意實驗,其中一段巴哈鋼琴作品更是郭貝爾於十四歲時演奏會中,親自彈奏的音樂片段。

但「無人演出」不只是一場實驗,還有更深層的人文思考。郭貝爾目睹發展到極致的西方音樂在世界大戰後完全瓦解,社會的精神狀態也被推翻摧毀,而在創作中加入東方哲學的「空無」概念,讓觀眾暫時放下理性思考,純粹感受視覺與聲響,放空休息,並儲備再出發的能量。抽離劇本與演員,是為了留給觀眾理解作品的空間,郭貝爾的每部作品,人人看了都會有不同的解讀,這也是導演的目的。

《史迪夫特的事物》創作發想起於過去兩個在歐陸同等重要的作品《Eislermaterial》與《Eraritjaritjaka》中,郭貝爾安排演員消失舞台的時空裡,觀眾反因佔有了空間與時間想像及思考,產生更多的感動,因而讓郭貝爾有了做「無人的演出」的想法。雖說創意發想的概念單純,但交由機械裝置去執行演出,仍需要事前精密的設計規畫,這是樂評家林芳宜認為最令人讚嘆之處。

國外團隊來到台灣除了洛桑劇院的製作人蘇朵夫女士外,其餘十位皆為技術人員,除了確保裝置精確外,要負責解決可能發生的任何現場狀況。週二技術團隊試驗台灣鹽巴是否能精確產生郭貝爾設計的畫面,經過各式各樣精鹽、海鹽等,卻發現台灣鹽溼度太高,無法製造同樣的效果。最後透過全體藝術節行政與技術團隊的搜尋,終於在台北縣八里鄉找到僅含0.3溼度的鹽,試驗後才過關順利產生演出所需的精密水中特效。不僅是畫面,聲響的精準是《史迪夫特的事物》的重頭戲。郭貝爾將創意落實於樂譜及科技的結合,精確的計算出石板摩擦的速度、閘門開啟的節奏……,才成就了看似不設限的驚人創意。《史迪夫特的事物》可說是裝置技術與聲響藝術的極致結合。

 

Stone.jpg

「五月天」石頭參與配音   找到無法用吉他傳達的感動

《史迪夫特的事物》在2007年發表後,引起國際樂壇極大關注和討論。在各地巡演時,〈冰的傳說〉短文都以當地語言呈現。台灣搖滾天團「五月天」的石頭受邀做中文配音演出,也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參與的感受,「我看到了機械被賦予了生命,充滿著情感,但是,沒有了相似於人類的表情或肢體語言,相互、單一、規律運動的機械是如何傳遞這些情緒呢?我認為答案是『聲音』。」

石頭說:「影像與聲音的演出,隱喻著自然與人造的衝突,創造得引人入勝,讓人目不暇給,實在高明。這齣好看的戲,我能夠參與中文配音,真的深感榮幸!」

極為推崇郭貝爾的樂評家林芳宜,也強調:「這部作品是近十年來台灣的表演藝術裡,錯過,就真的要去撞牆的指數第一名。」可見郭貝爾的無人實驗,已深深打動人心,那麼就在這場感官盛宴中,讓心靈沉澱充電。

================================================================

《史迪夫特的事物》 Stifters Dinge  購票GO!!

8/11(三) 19.45
             8/12(四) 16.45  19.45
8/13(五) 16.45  19.45    8/14(六) 14.45  19.45
8/15(日) 14.45 
台北啤酒工場347成品倉庫  票價NT$1200

導演|海恩納˙郭貝爾 Heiner GOEBBELS       製作|瑞士˙洛桑劇院 Theatre de Vi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