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541413861_640x640.jpg

香氛環境劇場    創造全新觀賞體驗

/陳苓云

香氣瀰漫、生機盪漾的花園,往往也是浪漫愛情的發源地。827日至829日,仲夏夜夢的精靈一揮魔法棒,將中山堂光復廳的宮廷式建築變成愛情花園,在慢島劇團作品《薄荷、迷迭香和不知名的花》等植物的清香環繞下,藉由戲劇療癒情傷;導演吳世偉刻意打破傳統的雙面透視舞台,讓每個觀眾融入戲中,看到自己的愛情寫照。

《薄荷、迷迭香和不知名的花》是2010臺北藝術節愛意最濃的一個作品,由以電視劇「名揚四海」獲得金鐘獎肯定的吳世偉編導。這齣戲是吳世偉在失戀痛苦中創作而成,於2008年首演,當時失意的他藉著培育植物療傷,意外發現香草植物的特性隱喻了各種愛情典型,不僅在希臘神話和莎翁劇作中有跡可循,與現代人的愛情觀和複雜情感世界,更是有趣的對照和呼應,因此發展成一齣劇作,探討情感關係中難解的追逐關係,療癒自己,也安慰那些同樣為情所苦的人。

如今物換星移,吳世偉不但找到自己的幸福,更成為新好爸爸,重新搬演這個作品,不但空間場景全改,對愛情的詮釋,更為成熟,也更添豐富內涵。

香草植物與希臘神話    隱喻愛情酸甜滋味

在愛情中,有人如薄荷般,低矮順從,需要細心呵護;有人如迷迭香,需要獨立空間,過度關心反而會枯萎,「一朵未知、不願任人定義的花,代表了愛情態度中的第三條路。」吳世偉表示。

link.photo.pchome.com.jpg

愛情最很奇妙的地方,是在於兩人互動時距離的拿捏,因此在劇中探討了有形、無形的距離在愛情中所扮演的角色,像是異國戀愛、同性間的愛情等。希臘神話中,阿塔蘭塔(Atalanta)公主透過賽跑招親的情節也貫串全劇,Atalanta Melanion 之間的追逐,引出了距離這個在愛情中重要的因子,而故事中丟在路邊的金蘋果,是AtalantaMelanion停留的理由,也是愛情的象徵。

這場愛情的你追我跑,為兩個主要表演區中間拉出長型伸展台,愛情裡溝通雙方的橋梁,化無形為有形,也串起兩側舞台上演、現代與歷史時空和情節兩相對照的情愛關係。

香氛環境劇場    創造全新觀賞體驗

本劇2008年在南海藝廊呈現,觀眾與演員共同置身舞台、融入劇情,幾乎零距離感,卻觸動觀眾心弦,因此獲得當年臺北藝穗節「大家都滿意獎」。2010年在臺北藝術節重新推出,改以歷史古蹟中山堂光復廳為舞台,木頭廊道上以薄荷、檸檬草、迷迭香創造芳香小徑,引領觀眾進入佈滿各式蕨類與香草植物的演出空間,舞台下滿滿的盆栽,透過燈光投射出各種花草剪影與浪漫氛圍。吳世偉說:「劇場的臨場感,無可取代,期望透過環境劇場創造無限生機,讓觀眾感受植物特性。」此外,雙面舞台的設計,也打破觀眾與舞台間的距離感。

p127541429566_640x640.jpg 

在人類所經歷的情感中最無法言喻的就是愛情。它的出現沒有一定的模式,其中糾結複雜的狀況,也沒有一定的公式可解。戀愛中的兩個人,該如何調整彼此的步調與距離?堅持與妥協,怎樣才能換得你要的幸福?看《薄荷、迷迭香和不知名的花》,你不只是看一齣戲,更檢視自己在愛情裡的樣子;你不只是來到光復廳,更走入全場充滿植栽的花園;你不只是觀眾,更發現你也曾經說過那句話、流過那行淚。

 

更多關於《薄荷、迷迭香和不知名的花》.....READ NOW

◎演出日期及場次──

     2010/08/27 (Fri) 19:45 

     2010/08/28 (Sat) 14:45 

     2010/08/28 (Sat) 19:45 

     2010/08/29 (Sun) 14:45  

◎演出地點:中山堂光復廳

票價:500元

兩廳院售票系統熱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