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觀主義精選集》腳本精選摘錄

Opt_01.JPG

開場

JACOB:

因此改變需要大幅度的改善,這可能要我們生活與思考方式根本性的轉換,但我認為這實在不可能,當然還是有很多小而且正面的事是我們可以每天做的,但相對於全球的廣度與複雜狀況,這些實在不成氣候。在我們開始前,我想先趕緊自白一下:我其實不能算是一個樂觀主義者。

當然,就像今晚在這的許多人,我對於樂觀主義感到興趣,但

我想補充說明:假設我說『這個世界發展的並不太好』,在座的很多人也許會不認同,但其實大家也懂我說的是什麼意思。

 就我個人來說,世界發展不好的一些原因是:

 貧富差異日漸懸殊~有愈來愈多百萬富翁跟擁有上億資產的企業,但同時間,也有愈來愈多人每天只能靠一塊、或根本不到一塊錢過活。

 右派政府盛行~我時常旅行,而我所到之處他們都告訴我--「他們剛剛選出了一個右派的政權!」但我深信,這些政府比較重視怎麼去保護他們的財富更甚於他們人民的生活。

 環境惡化~我相信這屋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恐懼,就是我們有生之年,清淨的空氣和乾淨的水將會愈來愈稀有。

 基於這三項理由,因此我認為世界發展的並不理想。我大可以花一個小時或甚至二個小時站在這並列出更多原因,但在一個討論樂觀的演出中做這件事好像怪怪的。

 不過我還是在想這些,也體會到在我心裡深處的絕望感,其實是因為這些災難與我們的社會基礎架構是如此深深的融為一體。

 因此改變需要大幅度的改善,這可能要我們生活與思考方式根本性的轉換,但我認為這實在不可能,當然還是有很多小而且正面的事是我們可以每天做的,但相對於全球的廣度與複雜狀況,這些實在不成氣候。

 

PIETER:

現在換我「專業」的意見了--我實在受夠了!

 對我而言,悲觀就是中產階級基本的配備。

過去這一年來,每一次我離開家門,就差點被拿悲觀作為奢侈品的那些生活富足、又受過良好教育的人絆倒。

沒有什麼比每天來上一劑以藝術為名的毀滅、憂鬱、澎湃吶喊更來的時髦。

當然那是比較安全的態度~對於愛護自己的悲傷、憤怒而且還缺乏了將它們轉換成抗拒工具的能力!

那是把自己的憂鬱誤解成相關的批判!

舉例來說:假設我們批評歐洲現在到處都充斥著右翼政權,那麼,它們代表的其實是一種理想主義--其他都不重要,除了保障我們所擁有的。

我們其實生活在一個沒有明說的悲觀體制之下,而且每個人似乎都向它低頭。

政治變成打安全牌的藝術。而藝術,則淪落為政治下一種美學的哀嘆。 

所以我相信該是做轉變的時候了。

顛覆性、啟蒙、甚至前衛這個過時的字眼,現在可能都指的是:揭開掌控我們平庸的悲觀體制。

 的確,人性本惡。講這句話就如同說:水是濕的,一樣平庸。但這是所有事物開始。

儘管這段自白的形式是如此流行,但我們還是看到一個文化正在舔舐著它自己充滿罪惡感的樂趣。

我偏愛一句既荒謬又大膽的信條:我相信。

我相信~~

我不相信任何事,除了:我相信。

每件事都會變得更好,沒有事情會是好的。我相信。而且我相信這個荒謬、甚至是虛無主義但激進的猜想,正是讓女人有權投票、種族隔離政策終結的原因,而且,也許哪一天會翻轉這個他媽的世界去做一些

 

※重要性的樂觀※
1. 對事實與現實的尊重 

JACOB:
儘管這世界的許多事看起來的確淒慘,但我們不能讓悲觀主義者宣稱他們掌控了事實。樂觀主義者也必須處理事實與現實的傳播。
 

PIETER:
「呱呱呱呱呱…」

這是什麼?

「呱呱呱…」

一隻青蛙要說服自己擁有翅膀。 

JACOB:
我們要記得有一件事情相當的重要,當我們說某事是“事實”或“現實”,這永遠與權力相關。比方說,當一個爸爸跟他兒子說,“你不能當藝術家,而且你得找要一個真工作,這就是生活的方式,這是事實”,那麼這個爸爸也同時在宣導看待這個世界的特定方式。

PIETER:
說生活是艱苦或是殘酷的,就使得困苦與殘酷「正常化」。

而說困苦與殘酷必須被斥責並且對抗,顯然就是不一樣的立場。更別說事情有時就會因此改變,而生活也時常美好。

 

麥可‧坤蘭德Michael Kraland的樂觀※
PIETER:

下一個今晚要呈獻給大家的文集是來自 麥可‧坤蘭德 (Michael Kraland)

他是歐洲最有錢的人之一。

雖然他在2008年,他損失了他75%的資本。

但是別擔心,他在德州還有一座油井

他是一個投資人,擁有很多的公司,他為荷蘭的一家商業報紙寫專欄。

他寄給我們以下這封信。

1。樂觀,我時常想到它。我持續思考它。

人們離樂觀太遠了。其中部份是基因決定的。

 

2。想想達爾文。

尤其是悲觀者,如果我們要這麼稱呼他們的話,他們會選擇沒有小孩的生活。

而樂觀主義者會繁殖,通常以一種不顧後果的方式。悲觀的基因會因此受到威脅。

像所有的企業家一樣,我總是想得太遠以至於無法樂觀,所以會有危機意識的選擇待在家裡。

......好玩吧~不彷趕緊進劇場來,我們劇場再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觀 藝術節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