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云EDMs.jpg 『舞蹈空間』2011年秋季全新創作,由「東風系列」聞名中外舞壇的編舞家楊銘隆,經十年創作蛻變,沉潛兩千多日,結合知名國樂作曲家鍾耀光、及臺北市立國樂團首席樂手現場演奏的全新力作《風云》,即將於2011年9月2、3日「第十三屆臺北藝術節」世界首演,並於隔週至荷蘭阿姆斯特丹熱帶劇場(Tropentheatre),參與由該劇院所籌劃的「Taipei Today今日台北節目。今天中午(30日)於舞蹈空間排練場進行開放彩排記者會,除邀請國內媒體朋友先睹為快,也有公共電視台企劃及製播團隊出席,為演出現場錄影及播映事宜作準備。

《風云》作品概念萌發中國楚漢名史中的「四面楚歌」事件,然而編舞家楊銘隆更切題的說出,吸引他創作這塊題材的並不是故事的本身,而是楚霸王、虞姬這兩個角色的內在特質,他們的互補、碰撞,在瀕臨危難的狀態下,東方女性隱忍、犧牲、智取的多重面貌。

本次演出另一塊主導元素,則是由國樂家鍾耀光任音樂總監,北市國三位樂師現場演奏,結合電子音樂大師曾毓忠的表情音色佈陣,將古典與現代音樂技術共容的堅強音樂陣容。楊銘隆表示《風云》的形成,在所謂四面楚歌、霸王別姬故事之前,舞作的驅動程式其實來自音樂能量的想像。「五年前嘗試以古琴傳統樂來做創作,之後便一直著迷於古琴儉約又富想像空間的結構裡。起初只是以古琴的音質特性來尋找具有對應性的肢體語彙,又想琵琶和胡琴是否也有類似的可能性?」於是這個大膽的想像,塑成了這支對三位資深國樂樂師來說,充滿挑戰又期待的現場即興演奏舞蹈作品,也因著內容豐富的情節張力,促成電子音樂創作的特別調性產生。

在象徵素材上,編舞家楊銘隆於段落中設計舞者手上腳上都套上水袖、也應用大旗與身體動作的結合,製造出節奏與情勢當下的氛圍。舞作最終則以四條長達六公尺長的布幅,經由多重變換形成有如陣法般的陣仗,為整支舞作的運行注入俐落飽滿的畫面美學。

本次台北演出後,隔週將赴荷蘭阿姆斯特丹公演,參與由當地熱帶劇場主辦,適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策劃的一系列Tapei Today節目,《風云》作品不僅是系列節目的開幕演出,也是唯一獲邀的舞蹈類節目。

《風云》臺灣演出為9月2日至3日(五、六)晚間七點半在臺北中山堂中正廳演出,演出票價400、500、700、900、1200元,售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藝術深耕巡迴場免費演出,則於10月7日(五)於桃園中壢藝術館音樂廳、及10月12日(三)高雄中山大學逸仙館演出。而國際交流Taipei Today」系列,將於9月9、10日(五、六)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熱帶劇場當地時間晚間八點半上演。詳細演出資訊可見舞蹈空間舞團官方網站www.danceforum.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