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座側記] 
薛西弗斯的神話:先嘲笑自己 才能繼續前進

瘋狂社會的荒謬派對-披露真實的荒謬劇場
主講人|耿一偉(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
日期|6/30(Sat) 15:30-17:00

IMG_0411  

如何定義荒謬?荒謬是醜態、誇張與徒勞無功的行為。荒謬性的討論,來自哲學家卡謬的《薛西弗斯神話》,故事中,薛西弗斯被天神懲罰,日日重複將巨石推上山頂的工作,這反映了荒謬劇與存在主義之間的深厚淵源。存在主義是對現代文明下人類處境的思考,沙特的《存在與虛無》,便反應一次世界大戰後,對人性感到絕望,以及失去終極價值的社會氛圍,因此,對語言的質疑,也成為荒謬劇的主題。

現代人生活在強調快速變動的大都會中,失去與信仰及土地的連結,只剩下陌生的個體,彼此恐懼,卻又期望建立關係,Facebook、社群網站的出現,以及愛情的追求,都是為了消除生活在都市中的焦慮痛苦而生;但建立的關係終會崩解,這樣徒勞無功的嘗試,便是你我身處的現代性歷史悲劇。在這樣的歷史脈絡下,總是嘲笑英雄、以喜劇包裝悲劇的新喜劇劇種-荒謬劇,應運而生。

荒謬劇引發的笑聲,來自對人生的思考與感觸,尤涅斯科的《椅子》,便呈現老年人在現代社會中面臨的孤絕與離棄感。荒謬劇用嘲諷面對人生的失敗,看清人生的可笑而發笑,從嘲笑自己中,抽離自身的悲劇,找到繼續前進的力量;因此受壓迫民族的幽默感特別發達,正是因為生活太沉重,必須用喜劇來面對。

隨著社會演變,荒謬劇慢慢發展出新的形式與變種。香港才女導演甄詠蓓的最新力作《阿Q後傳》,也是一種荒謬劇,在互揭瘡疤中,諷刺大陸經濟起飛,以及很夯的文化創意產業。由此可見,喜劇不只是搞笑,更有其政治面,它以非英雄的方式,以小人物的姿態,碰觸性、政治等不可侵犯的話題,藉此對抗世界、反映不滿,因此幽默感的存在,最能彰顯一個社會是否民主。

今年臺北藝術節以喜劇為策展主軸,但在主題上刻意避免直接以喜劇表達,便是要打破大家對喜劇的刻板印象,認識喜劇的顛覆性,找到突破困境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