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勁爆放屁蟲東京邀約秘辛

文|耿一偉

放屁蟲2  

我敢說,我在台灣沒見過這樣震撼的類似演出。我在看《放屁蟲》時,坐我旁邊的,是以《後戲劇劇場》一書聞名當代國際戲劇界的Hans-Thies Lehmann,他就對我說,《放屁蟲》對音效與視覺意象的使用,是他這次東京藝術節看到最精彩的。老實說,我邀這齣戲,根本冒著性命危險邀的。因為去年十月底我去東京時,節目早就邀的差不多,但我還是堅持還要再邀《放屁蟲》,可說讓辦公室人仰馬翻,預算簡直要因此破表。

導演神里雄大年紀輕輕,卻不是簡單人物,有必要在這裡介紹一下,因為網站與節目手冊都沒寫到。首先,他是2006利賀導演競賽的最佳導演獎,是這個由鈴木忠志所創辦、針對日本導演的競賽中,最年輕的得主。那時他才24歲。2009年,神里雄大又以劇本《剃頭先生》入圍「岸田國士戲曲獎」,別開玩笑,上網查一下,岸田國士是誰在入圍的,是三谷幸喜或野田秀樹這種人物在玩的。2010年,神里雄大以《舊型冷氣機》入選成為東京國際藝術節公開甄選節目之一。2011年他直接進入東京藝術節的正式受邀作品,跟René Pollesch或Jérôme Bel這種大師平起平坐。

我永遠忘不了,一開場男主角在舞台上挖鼻孔,一面對著觀眾說話,看起來很欠打,旁邊有一頭牛的屍體。《放屁蟲》演出真的很搞笑,還有瘋狂做愛的sex machine。可是看到後來,牛的屍體被掛到後面,劇情在嘲笑日本人自己是牛的同時,演員開始往後面的丟垃圾,牛的屍體則被掛在後面晃動,我就越看膽顫心驚,原來日本人是可以這樣用力批判自己。神里雄大,有你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屁蟲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