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前夕的心情點滴

轉載自沙丁龐客劇團網站

文|馬照琪(沙丁龐客劇團導演)

馬照琪  

《一頂義大利草帽》(Un Chapeau de Paille d’Italie)首演於1851年的巴黎,作者是猶金.拉比什(Eugène Labiche, 1815-1888)。這個劇本是法國喜劇類型Vaudeville的代表作品,也是這個作品讓拉比什一炮而紅,成為法國家喻戶曉的劇作家。Vaudeville這個戲劇形式出現於十八世紀的法國。她主要是由歌曲、韻文、曲折離奇的情節、以及可笑的角色所組成的喜劇,故事情節充滿了誤會、意外、錯認、雞同鴨講。故事主題大都圍繞著愛情、偷腥、金錢。主角往往一開始被賦予一個任務,然後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不斷充滿著挫折、問題、意外、與追逐。主人翁以為任務即將達成,但最後關頭卻急轉直下讓他又要重新開始。最後以皆大歡喜結局作終。Vaudeville這種戲劇形式雖然到了二十世紀漸漸式微,但卻以其它方式延續於電視與電影。

這是第一次有人將這種形式的喜劇搬上華人舞台。沙丁龐客選擇用這個劇本做為我們第一次挑戰大舞台的作品,正是因為我們發現這個十九世紀的法國劇本與今日台灣社會有驚人的呼應之處,它對中產階級精闢的描寫與諷刺讓人拍案叫好、捧腹不已。而這裡所謂的轉化不只是將原著中的馬車變轎車而已:不管是粗俗又自以為上流社會的暴發戶,或是自詡為新時代女性但對愛情仍然懷抱愚蠢憧憬的都會熟女,又或是成天無所事事只知揮霍的多金富家女…都在今天的台灣社會找到活生生的對應。這齣戲講的其實是人性,以及人在面對自己的慾望時的可笑與荒謬。因為這齣戲我們發掘了出屬於台灣社會的喜劇類型人物。

要演出這樣的喜劇是一大挑戰。該如何讓觀眾笑到喘不過氣來並且踏出劇場後心裡還懷念著戲中片段?該如何讓角色不會變成淺薄無深度的片面印象?心理分析式的演法是行不通的,耍嘴皮子或廉價笑料也行不通。於是我們決定使用面具。面具能夠幫助演員不要掉入寫實表演的窠臼,也能夠賦予角色鮮明的身體動態與節奏,創造出特屬於舞台的喜劇表演。 同時,我們也大量的使用集體即興來發展劇本;從角色創造,到對話,再到肢體與語言的幽默的建立…都是集體即興的結果。過程中我們不斷的與友輝老師來回工作,目的是為了讓語言節奏與動作達到精鍊與完美的程度,讓這齣戲擁有真正台灣現代社會的血肉與樣貌,一個純台式的喜劇。
當然還必須提到音樂。小虎老師是我一接到這個計畫第一個想要合作的人。會想要與他合作是因為我覺得這齣戲的音樂必須要能體現當代台灣社會的活力與精神。小虎老師所製作的音樂可說兼具流行性與原創力,一定能帶給這齣戲不同於以往的質感與創意。最後的結果果然讓人驚艷!能與小虎老師合作這齣戲對沙丁而言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這齣戲的完成,演員功不可沒。我要感謝所有演員的投入。沙丁的團員們除了演戲還要做小道具與面具、當排助,沒有他們就沒有這齣戲。許多第一次合作的演員不但表現突出,而且能歌善舞,是不可多得的好演員。當然,一定要感謝朱德剛老師的力挺。這齣戲因為有他的加入才能如此精彩,他也給了我與演員許多寶貴的表演建議。更要感謝朱宏章老師在百忙之中願意來演出重要的黑道大哥一角。總而言之,這齣戲是屬於演員的。我只是給他們一個舞台而已。

我首先要感謝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與耿一偉總監。因為他們的信任與支持,讓我們這個從未踏上過大舞台的年輕劇團有了第一次嘗試的機會。當然更不能忘記每一位設計的努力。Sylvain特別在演出前來台一個月打造出這個充滿詩意與幽默的舞台。小虎老師不但給了我們如此精彩動聽的音樂,每次看排更是不斷的給我們加油打氣。友輝老師的歌詞兼具詼諧與抒情。沁如的編舞不但兼顧美感更緊緊抓住戲的氛圍與趣味。俊傑的燈光讓這個戲充滿魔力與想像空間。小芬老師團隊的歌唱指導讓歌唱充滿了感情與張力。明哲雖然人在國外但每次都能掌握服裝的進度…還有許多許多的人我要感謝:超級製作人Yoyo與行政團隊、製作顧問淑雯與舞台顧問瓊珠、Eros髪型團隊與美妝師、舞監團隊…這就是我熱愛戲劇的原因:每一次的演出都是一個奇蹟,一個眾志成城的結果。而我作為導演,只是在旁看著這一切慢慢開花結果,然後再把這果實送給所有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