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丁《帽似真愛》 盧廣仲跨刀譜曲  
轉載自旺報(2012-07-23)

帽似真愛大    

記者|林采韻

「上海國際當代戲劇季」近年成為台灣小劇場赴陸交流的管道之一 ,繼無獨有偶、台灣戲劇表演家之後,今年11月沙丁龐客劇團將帶著 《格列佛遊記》赴上海話劇院演出5場。沙丁龐客團長馬照琪談起首 次登陸,反應多數台灣劇團的心聲,總覺得應該去對岸看看,但是了 解的又太少。

沙丁龐客2005年成立,留法的馬照琪,以意指「街頭賣藝者」的法 文字彙,音譯成團名。沙丁擅長歐陸喜劇風格,作品習於結合面具、 丑角、默劇、雜技等元素。在白領戲、搞笑劇、懸疑劇引領風潮的上 海戲劇市場,沙丁龐客相較之下,應該別有新意。

以一般想法看對岸,總覺得市場大機會就多,但許多劇團真正接觸 後,如同馬照琪的感受,市場大是對商業劇場大,但對小劇場依然有 限。至於邀演的費用,可以說合理,但也不到錢多多。

小劇團要「長大」,一方面是延長戰線,開拓海外,譬如前進各地 藝術節,另一方面,就是擴展例常製作規模。今年對於沙丁來說,前 者有上海邀約,後者為8月底推出的全新製作《帽似真愛》。

沙丁創作力強,但是過去習於在容納數百人的實驗劇場、牯嶺街演 出,此次三級跳受台北藝術節之邀前進近千人的城市舞台,而且連演 4場,馬照琪的壓力全寫在臉上。

《帽似真愛》以法國經典喜劇《義大利草帽》為本,由編劇王友輝 全面在地化,「摩鐵」、「猛男」全入戲,舞台劇還將配搭歌舞橋段 和雜耍特技。馬照琪指出,無論在法國還是義大利的喜劇中,劇本上 經常可見以歌串場,因此這次特邀金曲製作人鍾成虎統籌音樂、歌手 盧廣仲跨刀寫主題曲。《帽似真愛》8月24至26日台北城市舞台登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