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前告別式《椅子》演出極端孤獨幻想
歐陸劇壇重量級人物邦迪重新詮釋荒謬劇經典
老夫妻臨死前的青春回首  益發凸顯衰老的寂寥

原文刊載於中國時報(2012-08-03)

文|汪宜儒

LesChaises (6)  

一場霓虹光照的幻想派對,預示死亡的兩條繩索垂落,舞台上椅子散落。一對老夫妻穿梭其中,他們抱著笑著、搖晃舞著,嬉鬧調戲如青春男女,這是他們為自己舉行的生前告別式,想以最後的歡快來告別寂寥的人生。幕終,搖滾歌手登台,卻發不出聲音,冷冷刮著人性空無。這是瑞士導演邦迪(Luc Bondy)執導的荒謬劇經典作《椅子》,在怪颱蘇拉的風雨中,為今年的台北藝術節揭開序幕。

今年六十四歲的邦迪,是歐陸劇壇重量級人物,作品橫跨戲劇、歌劇與電影,目前是巴黎奧迪翁歐洲劇院的藝術總監。他曾擔任柏林列寧廣場劇院藝術總監、維也納藝術節總監、坎城影展評審等。邦迪認為:「《椅子》表達人在衰老、極端孤獨的情況下產生的幻想,這場幻想派對是兩個老人對世界的告別式。」

荒謬劇的出現,其實反映的是二戰過後,人類面對生存的質疑。《椅子》是羅馬尼亞裔的荒謬劇代表作家尤涅斯科編寫於一九五二年的作品,與《禿頭女高音》、《課堂驚魂》等同為荒謬劇的代表劇作,在當代劇場演出頻繁、改編無數次,更是學院教學經常使用的劇本。一九八二年尤涅斯科訪台時,戲劇家魏子雲曾將《椅子》改編成京劇《席》,香港劇場組合劇團二○○四年來台演出的《兩條老柴玩遊戲》,也是改編自《椅子》的版本。

二○一○年,由瑞士洛桑劇院製作,邦迪重新詮釋《椅子》,邦迪打破了尤涅斯科在劇本中原本的演出設定如半圓的舞台設計、啞巴演說家的出現等。雖然邦迪此舉惹出不少爭議,但最終邦迪版本的《椅子》成為巴黎秋天藝術節的開幕演出,更獲邀參與維也納藝術節、德國魯爾藝術節,隔年入圍了法國莫里哀獎的最佳公立劇院演出獎及最佳男女主角獎、法國劇評公會的年度最佳男主角獎。

演出中,老夫妻忙碌地穿梭,搬放椅子,挑逗彼此,自得其樂。但每每在情緒昂揚時,邦迪刻意補上一筆深沉,像老夫妻正要激情擁吻,得先轉身拔下假牙。兩人玩弄繩索時,卻不小心勒住脖子。當男人倒在妻子懷中哭喊「我是孤兒」時,轉身屁股上的紙尿褲同時與觀眾打招呼,惹得觀眾發笑之餘,也感到衰老與孤獨的悲哀。

劇中女主角雷蒙說:「這是一部視覺感強烈的愛情劇,充滿對生命的愛與關懷。」

《椅子》將於八月三日至五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