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變牛記《放屁蟲》 KUSO預言未來
日本鬼才導演神里雄大 以311震後力作感謝臺灣

放屁蟲彩排照02  

各種天災不斷,這世界越來越難以預期,面對無法掌控的劇變,人類文明該如何自處?備受鈴木忠志讚賞的日本新銳導演神里雄大,應2012臺北藝術節邀請,8月17日至19日在水源劇場發表前衛劇場作品《放屁蟲》,將日本311大地震及福島核災的震撼,化為看似輕鬆、無厘頭的演出,其實是以舉重若輕的手法,對當代日本社會提出另類省思。神里雄大說:「311大地震後臺灣人對日本的熱情援助,我們非常感動,因此特別帶著這齣充滿反思意義的作品來臺演出,就是要向臺灣人致謝。」

精密計算後的混亂:移民竄位塗改歷史 

年輕的神里雄大,藉著難以定義、自由奔放的異質風格嶄露頭角,2011年在東京國際藝術節演出《放屁蟲》,是他災後的首齣創作,重新深刻反省藝術與政治間的界限;象徵與現實交錯運用的隱喻手法,在劇中埋藏多條線索,讓觀眾享有解謎的樂趣,引起廣泛關注和討論。

漆黑的舞臺深處,掛著一隻剝了皮的巨大牛屍,如鐘擺般左右搖晃,每隔一段時間,空間裡就迴盪著不安定的聲響,醞釀獨特氛圍;這樣的安排,是來自福島核災的震撼畫面。神里雄大看到福島上為人類生產食物的牛,在災難發生時人逃走或消失,牛卻因為被鍊子拴住無法逃脫而活活餓死,因此將人類譬喻為牛,作為控訴。

牛的隱喻又連結到他的出生背景。出生秘魯又舉家遷回日本的神里雄大,以20年後的未來日本為場景,移民父親、日本母親和第二代組成的家庭登場,突顯2032年日本由外來移民稱王,而個性一絲不苟的純日本人成為被歧視的「牛」;舞臺上的男女圍觀電視播放的牧草畫面,女性不斷懷孕,最後所有人都趴在地上舉起後腳,變成了牛,以爬行姿勢放「屁」,總結所有荒謬情節。

劇中出現的關鍵數字及特殊名詞也另有意涵,例如「新日本家庭」自1945年8月15日起,開始隨機竄改歷史,導致「珍珠港事變」及「廣島原子彈事件」變了樣,最後日本竟然變成美國路易西安那州;這個日期,正是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宣布投降的時間點。他也運用「石油危機Oil Shocking」的諧音創造出「石油慢跑Oil Jogging」的新名詞(Oil音似Old),以老人慢跑有益身心,點出日本社會老化的議題。

對於竄改歷史的橋段,神里雄大說:「面對比俄羅斯車諾比事件更嚴重的福島核災,日本社會卻以事不關己的態度,將責任歸咎於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這種拒絕自省的態度,就如同刻意遺忘過去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歷史錯誤,我希望藉由此荒謬設計,讓日本社會學習自省,放下民族優越感。」

鈴木忠志讚譽:孤注一擲的全壘打級佳作
神里雄大引誘觀眾隨著演員的狀態,聯想核能電廠、歷史修正主義、西方文化殖民、外來移民等社會議題,卻又無法輕易下結論。舞臺上近乎愚蠢的混亂,其實是精密計算後的安排,挑釁也調侃著仍在追求高度發展而自尋毀滅的現代人,是否意識到自己如「屁」一般的渺小,以及無意識中造成的負面影響?神里雄大說:「我不喜歡已經被預設且協調完整的公式化作品,反而希望觀眾能產生思緒混亂的感覺,然後才恍然大悟。」正如他獲得2006年利賀導演競賽最佳導演獎時,鈴木忠志的評論:「神里雄大的作品,像是十次打擊有九次三振,但有一次是全壘打的那種孤注一擲式的打擊。可以看到這種全壘打出現,便是看戲的樂趣。」

神里雄大如此定義本戲的特殊劇名:「如果一個人渾身發臭又一直放屁,卻還是一直往沒有屁的方向走,就是放屁蟲。」本劇作為日本劇場界的震後反思,「屁」的意涵不僅值得再三玩味,也是不可忽視的力量。

 

神里雄大  

導演神里雄大 簡介
神里雄大(Kamisato Yudai),1982年生於秘魯,後隨父母返回日本。讀早稻田大學文學部時,為了演戲而組團,並以出資人岡崎先生之名為劇團命名「岡崎藝術座」。2006年以《被抓住尾巴的慾望,在鈴木忠志主導的「利賀導演競賽」中獲得最優秀導演獎,成為該獎項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者。2009年以《剃頭先生》劇本入圍「岸田國士戲曲獎」。2011年的作品《放屁蟲》是東京國際藝術節自製重點節目。神里雄大多才多藝,同時創作小說、插畫、新詩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