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kie踹共!Mackie踹共!

文|張啟豐(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助理教授)

Mackie踹共沒 062503    

強盜頭子與死對頭丐幫幫主掌上明珠私訂終身~~蝦米?但他早就是捕頭女兒的老公阿!強盜頭子無惡不作,被關了起來,最後居然得到皇上特赦,還封為「親善王」!!天啊,這是「什麼時代,這等無奈;什麼時代,這等悲哀!」……這一切的一切都是Mackie造成的,哇哩咧~~Mackie踹共!Mackie踹共!Mackie踹共!


一心戲劇團這次跨很大,要用歌仔戲來顛覆20世紀音樂劇場經典《三便士歌劇》。此劇是德國劇作家布萊希特重要作品,演的雖然是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發生在倫敦的故事,實際上卻是對當時的中產階段和資本主義社會進行諷刺和批判。至於歌仔戲版《Mackie踹共沒?》,演的則是強盜頭子莫浩然和丐幫幫主錢老闆女兒依依秘密結婚了,錢老闆不甘心女兒被死對頭所騙,向虎捕頭告發莫浩然,哪知虎捕頭和莫浩然是結拜兄弟,向來掩護莫浩然。皇上即將在元宵節抵達龍城,虎捕頭受錢老闆要脅,只得追捕莫浩然;想不到……莫浩然最後竟然逆轉勝--受封為「親善王」。

布萊希特此劇於1928年首演即大獲成功,其中音樂表現功不可沒。《三便士歌劇》由布萊希特的重要搭檔懷爾負責音樂創作,〈小刀麥基(Mack the Knife)〉、〈海盜珍妮〉等歌曲在當時就廣受歡迎,充滿流行爵士樂特色的音樂和諷刺意味的歌詞,大大拉近了戲劇與觀眾的距離,而〈小刀麥基〉一曲經由美國爵士樂大師路易阿姆斯壯的演出之後,更成為爵士樂名曲!

歌仔戲版的呢?當然不能輕易放過這一首爵士名曲,這次演出的音樂設計是一心近年的重要搭檔何玉光,很期待如何以錦心妙手讓歌仔戲大唱爵士樂!至於導演,則是臺灣現代劇場編導演全才劉守曜,在戲劇形式的轉換與表現,預計大大突破歌仔戲演出模式,在胡撇仔的華麗拼貼風之外,加上原劇演出時的酒吧表演風以及現代劇場的簡潔手法,不禁令人好奇會踹出什麼新風格?而演員呢,當然就是一心當家的閃亮無敵文武小生孫詩詠(飾演莫浩然)孫詩珮(飾演錢老闆),還沒看過歌仔戲-尤其沒體驗過胡撇仔電音魔力的Mackie們,絕對不可以錯過她們深具舞臺魅力的演出!

所以,Mackie到底是誰啊?原劇中的Mackie,到了歌仔戲中,反而成了推動劇情發展的「果陀」(不過-不是等待果陀,而是尋找果陀),Mackie到底是「賣雞」還是「麻吉」?是「賣枝」還是「嘜錢」?最後居然發動全城百姓找賣雞,否則無人能睡。真虧得身上流著豫劇血液、心裏愛著歌仔戲的劉建簂幗想得出來!

面對油電雙漲的時代,看一看《Mackie踹共沒?》當中黑道丐幫械鬥火拼、一夫二妻大團圓、死刑犯變親善王-天啊,這是什麼時代?雖然哀嚎無奈,卻一定可以解解愁悶、消消腹內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