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批判精神再現  狠狠打消費主義一耳光

「戲處理得很豐富……揭露中國人的麻木不仁。」──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張秉權

阿Q後傳5     

2011新加坡華人小劇場藝術節首演好評不斷


08/17(五) 19:30
08/18(六) 19:30
08/19(日) 14:30


演出場地|中山堂中正廳(100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號)
票價|400、600、800、1000、1200

 

※150分鐘,含中場休息。
※中文演出,英文字幕。
※每場開演前30分鐘於劇場大廳進行導讀。
※08/17(五)首演場演後進行創作分享。

 

【節目簡介】

諷刺,源於對現實的不滿。九十年前魯迅為阿Q作傳,以振聾發聵的反諷力道,為廿世紀初僵化的中國社會,劈出一道啟蒙的曙光。九十年後的今天,香港才女導演甄詠蓓以嶄新的諷刺角度,再度揭露現今社會早已麻木的荒唐醜惡面貌,延續魯迅的吶喊。

華人文化衍生的諷刺文學,以嘻笑怒罵的鮮明丑角形象,寄寓對現實的批判與嘲諷,體現作家對社會的入世關懷。曾以劇場作品《兩條老柴玩遊戲》與《遊園》廣受臺灣觀眾好評的甄詠蓓,與九名丑角裝扮的實力派演員腦力激盪、追宗問史,用現代人視角推出《阿Q後傳》,如令人警醒的暮鼓晨鐘。

故事發生在未莊,或可理解為「未來的村莊」。這個風景如畫的小村莊,就是阿Q的故鄉,阿Q精神在這裡孕育,感染了每一個靈魂。故事由阿Q被處決後開展,村裡上上下下皆人心惶惶,唯恐患禍上身,謠言亦隨之四起:有人說他沒有死;有人說他本是神仙化身;有人說他死了,死前搞大了一個女人的肚子,生息繁衍無數後代;有人說他裝死,跑到城外發達了;有人說他真的是個革命黨間諜,現在革命黨正準備入村屠殺,為他報仇……。這部顛覆瘋狂、惹是生非、前仆後繼的後現代悲喜劇,結局眾說紛紜,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們無不相信自己是阿Q的子孫,體內流著同樣的血,且不遺餘力地把他的醜惡自私、愚昧無知發揚光大!

 

 

新加坡實踐劇場
由郭寶崑創辦於1965年,是新加坡戲劇界和文化界歷史最久、最重要的組織之一。走過半個世紀,歷經幾代努力,踉踉蹌蹌、風風雨雨。多年來,實踐劇場以其雙語優勢,以「紮根本土、放眼世界、求同存異、追求和諧」的理念,不斷介紹經典作品,且鼓勵原創;不斷注入當地色彩,又放眼全球。自成立以來,實踐劇場便以藝術教育為己任,更將無數課程和演出帶到校園,薰陶了幾代的新加坡人。邁入新的世紀,實踐劇場面臨新的開始和挑戰,努力以叫好叫座的演出,以不計回報的創新,嘗試替新加坡劇場添磚加瓦。如今翹首未來,叫人無不期待!2012年,是郭寶崑逝世十周年,實踐劇場將聯合各方的藝術界朋友,共同呈獻「郭寶崑節」。

 

甄詠蓓  

甄詠蓓戲劇工作室  
成立於2010年,由活躍於香港戲劇界的全才型藝術女傑甄詠蓓成立,扎根香港,放眼世界,致力創作優質劇場作品,並延伸劇場影響力,啟迪心靈,引發思考,讓觀眾審視現代人的價值。甄詠蓓於1993年與詹瑞文成立「劇場組合」(「PIP文化產業」前身),近二十年來為香港表演藝術界創作了多個重要作品。
甄詠蓓,活躍於香港戲劇界的全才型藝術女傑,能編能導能演,舞臺成就備受肯定,亦積極從事寫作與教學工作。擅長為經典劇作注入當代氣息,風格幽默雋永,總在詩意中帶來深切感悟,作品包括《仲夏夜之夢》、《遊園》、《廁客浮士德》、《兩條老柴玩遊戲》等,曾受邀至亞洲各地演出,並獲頒香港藝術發展獎「戲劇類藝術新進獎」(2003)、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獎」(2000, 2005)及「最佳女配角獎」(1993)。

 

【演出製作團隊】

製作|新加坡實踐劇場甄詠蓓戲劇工作室
導演與編劇|甄詠蓓
舞台與服裝設計|曾文通
燈光設計|郭踐紅
音效設計|劉穎途
演出|詹文倩、洪節華、何和鴻、李莎、劉晉旭、羅寶玲、彭達文、鄧智堅、許彬
贊助|Limelight Costume Services、Hong Kong Arts Development Council、National Arts Council、Singapore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照片版權© 實踐劇場(新加坡)

arrow
arrow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