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式清新音樂喜劇 沙丁龐客劇團《帽似真愛》七夕登場
新生代臺灣獨立音樂鍾成虎、盧廣仲、魏如萱Waa 跨界獻聲

文字|沙丁龐客劇

攝影|楊善婷

帽似真愛彩排  

當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策劃節目時,腦海中閃出「想到喜劇,找沙丁龐客劇團就沒錯了!」,於是力邀沙丁龐客劇團編創演出,藉由沙丁龐客的歐陸喜劇風格、紮實的群眾互動魅力,向臺灣觀眾展現喜劇的廿一世紀樣貌,要令國內觀眾耳目一新!

一部法國喜劇經典《義大利草帽》,重新在臺灣變身為在地故事,結合新生代臺灣獨立音樂金牌團隊添翼創越工作室,由肢體喜劇與面具表演著稱的沙丁龐客劇團,打造成一部全新品種的臺式清新音樂喜劇《帽似真愛》,成為今年臺北藝術節中不可錯過的高分貝狂笑作品,曾觀看過彩排的盧廣仲則說:小心嘴巴笑得非常痠,瞬間免疫力提昇到破表。《帽似真愛》將於8月24至26日在臺北城市舞台,一共演出四場,歡迎觀眾戴著最珍愛的帽子到劇院看戲,每場前50名可獲紀念小禮品。因為本劇非親子節目(六歲以下孩童,請勿入場),內容含大量成人議題,須請觀眾自行斟酌入場。

獨立音樂創作天后陳綺貞提著自己認養的二顆大水梨,要給演員潤喉養噪,到記者會現場來給導演馬照琪加油打氣。陳綺貞與馬照琪認識十數年,她個人曾經和200位小朋友一起觀看馬照琪的演出,讚賞馬照琪持續在兒童劇場的努力,而此次沙丁龐客劇團得以和專業音樂團隊有首度合作的機會,正是透過陳綺貞的推薦。

03帽似真愛_陳綺貞與馬照琪 (攝影 楊善婷)

《帽似真愛》改編自法國經典喜劇《義大利草帽》,故事時空從法國搬到臺灣,導演馬照琪融入沙丁龐客劇團的拿手絕活,結合歐洲面具喜劇、雜耍與歌舞,由王友輝改編劇本,集結重量級喜劇高手朱德剛、朱宏章與劇場新秀,重新集體創作出臺灣人獨有的幽默感與喜感語言。《帽似真愛》故事描繪一名年輕上班族,在大喜之日卻遇上一對掉了帽子的偷情男女,脅迫要找出一頂全世界限量的義大利草帽,否則將大鬧婚禮,這位準新郎只好領著一行剛從屏東北上參加婚宴的岳父親友團,在臺北市區裡找帽子,展開了陰錯陽差的一日。原劇改編以臺灣為故事背景,百年前法國劇作家所描繪的可愛又可笑的社會眾生相,放諸臺灣當今社會居然絲毫不差,引人發噱的笑點在時空轉換後,依然讓人失笑噴飯。

令人格外驚喜的是,近三年在亞洲規劃統籌超過30場以上爆滿的大型個人演唱會的添翼創越工作室,破天荒的跨界製作,以歐陸酒館風格為主調,為該劇譜寫九首歌曲,並由金曲獎搖滾製作人鍾成虎破格擔任音樂總監,演出將有紅脣美聲歌姬魏如萱Waa的動人獻唱,音樂鬼才盧廣仲浪漫跨刀編寫主題曲「原來是真愛」,為了這首歌盧廣仲在粉絲頁裡談到:「是一首在劇末,可以讓所有演員一起大合唱的一首有歡樂氣氛的歌曲」這是在開工之前,被囑咐的事項,而最終完成的旋律是那一天下午閉眼奔跑了數公里才被找到──在我腦海中最類似真愛的樣子了。

02帽似真愛 (攝影 楊善婷)

導演馬照琪在醞釀《帽似真愛》的過程,也如同戲劇般的精采。先是自己的法國夫婿推薦了原著劇本,幾經閱讀後欲罷不能地想著要改編成臺灣版本,而劇中原有的歌舞段落,使得馬照琪找上當初同台演出《地下鐵》的陳綺貞討論音樂,進而邀請添翼創越工作室參與音樂創作;為了大量的歌舞與肢體絕活,演員進行長達半年的特訓,除了要跟歌唱指導魏世芬學習唱歌,還有各式肢體絕活特訓如:默劇、體操、雜耍、丑劇以及面具表演,導演可是一樣也沒放過,要努力打造出一齣清新又瘋狂的臺式音樂喜劇,另創一個融合了東西方文化,藝術與市場、大眾娛樂與藝術質感兼顧的浪漫愛情笑呵呵音樂喜劇《帽似真愛》。

導演馬照琪說,此次是第一次有人將法國喜劇Vaudeville(歌舞雜耍表演)類型搬上華人舞台,《帽似真愛》是沙丁龐客在積累多年小劇場經驗後,首度挑戰大舞台的作品。《帽似真愛》改編自法國經典喜劇《義大利草帽》(Un Chapeau de Paille d’Italie)由法國劇作家尤金‧拉比什(Eugène Labiche,1815-1888)所寫,1851年在巴黎首演一炮而紅,被法蘭西喜劇院(Comedie-Francaise)納入定目劇、被各劇團演繹無數次,成為法國喜劇的經典。Vaudeville戲劇形式出現於十八世紀的法國,主要是由歌曲、韻文、曲折離奇的情節,以及可笑的角色所組合。

沙丁龐客劇團是由第一位畢業自法國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École internationale de théâtre Jacques Lecoq)的臺灣戲劇工作者-馬照琪於2005年創立。「沙丁龐客」四個字的法文原意是「街頭藝人。小丑,江湖騙子。」劇團以融合了面具、小丑、歌舞、默劇、物件、和體操等元素的大眾劇場(Popular Theatre)形式廣受好評。

04帽似真愛 (攝影 楊善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voT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